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山东省委《支部生活》:威海 创新推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

发布日期: 2017-09-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山东省委《支部生活》   字号:[ ]

       近年来,威海市围绕纠正基层“微腐败”,铲除“蝇贪扑面”的现象,从传统优秀文化中汲取滋养理想信念的养分,从党内法规制度中找寻编织权力之笼的荆条,从人民群众中探求鞭策干部勤廉的箴言,创新推出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廉政教育课、集中议廉课、述廉评议课,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上好‘三堂课’,在基层党员干部想事时咬耳朵、谋事时扯袖子、干事时扬鞭子,全市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出现了新变化,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正逐渐形成,为基层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傅逊说。
       “廉政教育课”——将高标准与守底线有机统一起来,着力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在“廉政教育课”中,威海市注重把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正面引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反面警示,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让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从源头上消除基层党员干部的贪腐之念,进一步拉紧自我“警戒线”。
       编写“课本”。威海市地处胶东半岛最东端,深受齐鲁文化影响,仁政爱民、清廉自守,廉政教育资源得天独厚,清朝廉吏徐士林、民族英雄邓世昌、“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无私奉献楷模沈秀芹等都被纳入“课本”之中,成为党员干部明德修身的营养源。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墙,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建示范点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将廉政文化融入到乡风民俗当中,使大家能触景生“廉”,寓“廉”于游,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设置“课程”。本着“农闲集中讲、农忙分散学”的原则,设计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每年春节后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把廉政党课作为重要内容,区市委书记带头,区市和镇街两级班子成员分别到村居给党员上党课,也请老党员讲党课,唤醒基层党员党的意识。通过这种经常性党性教育,党员干部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
       搭建“课堂”。突出地域特色,深入挖掘历史元素、红色元素、廉政元素,依托刘公岛、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等打造出一个主旨鲜明、链条完整、内容丰富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自去年6月底开展以来,先后接待各类班次600多批次、培训学员3万多人。同时充分利用全市200多个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以及农村“大喇叭”、小剧团、小画室等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让党员干部从文件到文化,从会场到广场,从参观到参与,使廉政教育更加“接地气”。2013年以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共举办各类廉政文化活动1600多场次,积极传递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正能量。
       “集中议廉课”——将党委日常监督和纪委专责监督有机统一起来,着力规范基层党员干部的权力运行
       治理“微腐败”顽症,既要重事后严惩,更要重事前提醒、事中监督,全时全程监管。“集中议廉课”就是对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早提醒、早发现、早判断、早处置的工作机制,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充分压实在前沿一线,目的在于通过“日常体检”,发挥风险“防护林”作用,确保基层办的每一件事不跑偏、不走调。
       “集中议廉课”形式上有两种。一种是前置“集中议廉课”。主要是镇街在落实专项工作前召开会议,对涉及的廉政风险点、过去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其他地区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征集意见,堵塞制度漏洞,并严格执行,压实主体责任。每年全市镇街组织前置“集中议廉课”1200多次,有效保障了各项决策部署不出错。另一种是即时“集中议廉课”。在基层权力运行过程中,对镇街党委发现、群众举报、纪委反馈的问题,党委都及时议廉,邀请区市直有关部门、镇街相关责任人专题“会诊”,分析原因,积极整改,追究责任。同时,举一反三,面上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在“集中议廉课”中,纪委发挥双向作用,既把相关苗头问题反馈给党委,督导整改;又瞪大眼睛,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其中,村纪检委员在发现问题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即时“集中议廉课”70%是来自纪委反馈的问题,而纪委反馈的问题中有85%以上是村纪检委员上报的线索。
       “集中议廉课”能不能发挥风险过滤、净化和化解作用,关键在“议”的内容能不能紧扣中心、贴近实际。为此,集中议廉在内容上突出“四议”。一是在议发展中议廉。把制定村居经济发展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加工项目、对外发包出租、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等都作为议廉的重点,集中镇村两级干部的智慧,群策群力,找出答案,规范运作,规避风险。二是在议民生中议廉。对于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公益事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出以公心、秉公办理,公平公正对待,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身上。三是在议和谐中议廉。在旧村改造、征地拆迁、资产处置、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实行集中议廉,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防止矛盾隐患产生。四是在议党建中议廉。在制定基层干部任期目标、落实党建责任制等方面,都和议廉结合起来,抓住基层最关心、最为难、最想办的事,集思广益、集智纳言,对高风险环节和问题多发领域及时进行防控。去年以来,全市共集中议廉事项2916项,被否决事项238项,通过率91.8%,所有通过的集中议廉事项均得到有效落实。
       “述廉评议课”——将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搭建群众监督的有效载体
       干部清不清,说给群众听;干得行不行,群众评一评。群众身边的腐败,群众最有发言权。“述廉评议课”就是对村居干部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情况集中公开、集中检验、集中测评,行或不行群众说了算,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过的一道“廉关”。
       每年7月、12月,威海市各村都召开述廉评议会,党员干部述责述廉,参加评议人员当场质询,评议对象现场解答,评议结果作为衡量村级班子成效和评价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与农村党员干部业绩评定和工资挂钩。对村民反映问题较集中的,由镇纪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令作出廉政承诺。通过“当面述廉+集中约谈”,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做活日常监督与民主监督的大文章。去年以来,威海市共召开村级述廉会议达2200余场次,评议农村“两委”干部8000余人次,质询问题934个。
       在集中监督的同时,坚持监督常态化,不仅年底亮出“总账”,还注重平时公开“流水账”,注重做好村务公开相关工作。对重大村级事务,包括上级政策、民主表决、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全面公开,向群众交实底;对村级财务,逐项逐笔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对重大事务,从事前决策、事中实施到事后结果都及时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采取村务财务公开栏公示的同时,还通过大喇叭、公开信、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公开,让老百姓不管是出门还是在家,都能看得到、听得清,真正达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的目的。
       在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过程中,威海市还着眼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不断丰富提升“三堂课”内涵,及时总结提炼各区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村居民主议事制度等17个规范性制度文件,形成一套完整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指标体系,实现了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制度化常效化管理,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经过几年的努力,威海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7%,居全省第二位;全市信访量逐年下降,2016年较2015年下降36.7%,群众满意度调查保持全省第一;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在去年8月份开展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卷调查中,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达96.9%。
       “我们新一届市委着眼于新形势新要求,鲜明地提出了建设‘廉洁威海’的目标,‘三堂课’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下一步,我们要立足标本兼治,持续丰富内涵,持久用力抓下去,让群众的‘获得感’稳定上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生根。”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表示。(中共山东省委《支部生活》2017年第9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