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中国纪检监察报:走好人生紧要处

发布日期: 2017-07-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人生旅途曲曲折折,遇到两难的问题,我们该如何抉择?面对诱惑,我们又该如何保持本真,不忘初心?读了路遥的《人生》,我几度愤慨、几度落泪,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书中的主人公高加林不甘平凡,他虽生于农村,但却一心要到城市施展自己的才华。几经周折,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他人的认可,但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他在缥缈的梦境中忘了自我,开始追求空中楼阁。因为他的贪欲、虚荣,他失去了人生的坐标,丢掉了宝贵的品质,最终回到生活的原点,不得不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生活真会开玩笑,在一切都顺风顺水时常常会给我们沉重一击。正因如此,聪明的人学会了适可而止,既不过分贪图,也不过分软弱,用一颗知足常乐的心去换来长久的幸福。无奈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拥有一枚苹果的同时,还要觊觎整棵果树。贪婪的心,就算倾尽太平洋的海水都填不满。总想得到更多,却没有看到自己的收获,这样,即使很成功了也不会快乐,而且往往到头来,得不到所追求的东西,连已经拥有的都保不住!
       在纪检机关工作,我看到听到很多让我们感到惋惜的故事。他们或者历经磨炼或者平步青云,但都凭借自己的能力和付出,创造了价值,得到了肯定。可以说,那些贪腐人员的履历足以让大多数人羡慕不已,但他们自身却不知满足,在利益和诱惑面前迷失了双眼,因贪图享乐而失去了自由,因沉迷权力而饱尝了妻离子散的痛楚。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在人生的岔路口,我们走错一步,可能影响一个时期,也可能影响一生。这些紧要处不仅仅是求学、择业、结婚、生子,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是面对红包收下还是拒绝,手握权力是为己还是为民。要知道,在这些紧要处,错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就是要为每一名迷失方向的党员干部擦亮双眼,把每一名要走向歪路的党员干部拉回正轨。学会感恩生活,不羡慕安逸和享乐,也不陶醉于胜利和成功,既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也帮助他人不偏离为官做人的原则。
       (孙琳 作者单位:山东省乳山市纪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