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廉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威海廉讯

中国纪检监察报:威海 用好谈话函询 践行“第一种形态”

发布日期: 2017-07-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这次谈话对我触动很大,切实感受到了纪委‘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下属严重违纪,作为单位党委书记更是责无旁贷,今后我一定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日前,山东省威海市一单位负责人在被市纪委约谈时如是说。这是威海市纪委用足用活谈话函询,深入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谈前研判“准”字当头
       “反映该同志的问题中有几个比较具体,如果对其进行谈话函询容易‘打草惊蛇’,效果不好。”
       “这名同志被反映的问题比较久远,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直接进行初核必然会浪费大量人力物力。”
       “这名同志问题说得比较模糊,即使将来查实了也不一定能给处分,还是进行谈话函询比较稳妥。”
       ……
       在市纪委纪检监察室线索研判会上,工作人员们围绕问题线索,开展了积极讨论,哪个问题线索可以进行谈话函询,哪个不能,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反复研判之后,才能确定。
       “谈话函询要做到应谈必谈,但是在谈话函询过程中,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严把对象关,强化线索研判,严格区分哪些情形可以谈、哪些情形不能谈,切实增强谈话函询的针对性。”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臧红芳说。
       在实际操作中,市纪委注重从问题线索源头抓起,在问题线索研判过程中,将一般性、苗头性的轻微问题线索和过于笼统、不具备可查性的问题线索纳入谈话函询范围,对该类问题线索能谈尽谈,该询即询。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91起,谈话函询比例达到28.6%。
       谈话过程“严”字贯穿
       走进威海市纪委纪检监察室,迎面的墙上挂着一幅《执纪审查流程图》,里面对执纪审查的各个环节都用简单明了的文字和箭头一一标示出来。
       “我们按照谈话函询有关制度规定和要求,制作了《谈话函询流程图》,并制定了《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函询的暂行办法》,对审批程序、时限要求、文书格式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统一规范,有效确保了谈话函询的质量。”市纪委常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孙洪毅说。
       在威海市纪委纪检监察室的保密柜中,整整齐齐摆放着3排台账。这里有纪检监察室处置的所有问题线索的台账,有谈话函询的台账,也有立案审查的台账,通过这些分类齐全的台账,纪检监察室对处置的问题线索实行动态管理,随时了解处置情况。
       此外,谈话函询对象在报送说明材料和相关证据材料前,其本人都要在相关材料上签字,同时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审核把关并签字背书。按照这一严格程序,今年以来,市纪委共谈话函询26人次。
       谈后跟进“实”字托底
       翻阅纪检监察室档案室里厚厚的谈话函询案卷材料,每一份材料的第一页都签着被谈话函询人所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名字。
       “这是重点审核的一个关键点,也是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体现。”市纪委分管负责人表示,“党委(党组)书记对谈话函询材料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这才是真正对组织负责、对本部门负责、对干部负责。”
       为克服纯粹“为谈而谈”的错误思想,避免“谈而无果”,市纪委严把证据关,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每次谈话函询结束后,都要就谈话函询对象是否对全部问题进行说明、说明内容及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否与反映问题相吻合、是否手写签名、是否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等进行审查,并提出处理意见,该初核的初核,该暂存的暂存,该了结的了结,防止谈话函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为避免谈话函询只是“红一阵儿脸”“出一会儿汗”的情况发生,市纪委视情况将谈话函询情况通报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与干部使用、考核相结合,切实做到“谈了不白谈”“问了不白问”,强化谈话函询效果。
       此外,威海市纪委建立了完善的后续跟进机制,采取定期定比例复核、抽查等形式跟踪谈话函询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