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直工作动态

市工商局“三举措”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 2017- 07-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建制度、严约束、防风险,着力构筑廉政风险防控屏障。
       扎紧制度笼子。开展了“两项清单一指南”权力事项梳理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的变更,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对每一项权力运行的流程进行细化,明确廉政建设“责任田”。截止6月底,梳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82项,修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5类,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6大类。
       规范权力运行。一方面,持续增强常规监管风险意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办案程序,通过落实案件主办人制度,重大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制度、案审会集体讨论制度等,把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和履职风险。上半年,核审行政处罚案件11件,受理基层业务咨询电话、来访、微信平台交流指导920多次,实现行风效能“零投诉”。另一方面,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四类风险”排查,形成《工商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清单》,针对30项风险隐患,在全市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排查治理行动,积极督导规范机关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处理、行政处理告知等程序,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有效。
       严控监管风险。对工商市场监管和执法领域各类岗位风险点进行归集分类,召开全市系统防范化解市场监管工作风险座谈会,为全系统开展相关工作提供预警指导。通过有效研判,运用大数据跟踪监测、风险评估等手段,提高对市场风险的预判和管理能力,降低监管的风险性。通过提前部署,以季、年、重大节假日为节点,完善内控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监管的失位与缺位。通过细化措施,根据不同领域风险点的特点,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并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依法做好投诉举报的记录、分送与转办,强化监管执法全过程“痕迹化”,促进依法行政,提升监管的规范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