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聚焦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三)让那些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人付出代价

发布日期: 2017-07-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扶贫物资应该人人有份,不应按贫困户名单发放”——村党员会开出了这样的“结论”,现在回头想想,连参会者自己都觉得“邪门”。

  有这场会议“壮胆”,河南省临颍县后研岗村村委会,愣是将109.92吨扶贫化肥,改换成按分地人口平均发放,并偷偷卖掉一部分,用于抵扣村里的欠费。

  一段时间以来,贪污挪用扶贫物资现象多发频发。这些案件涉案金额一般不大,但其恶劣影响,却不能仅仅用金额数字的多少来衡量。

  近日,王岐山同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扶贫物资去哪儿了?

  “我们都没领到,为什么领取表上却有我们的签名?”“我只领了2包,根本没领那么多。”纪委调查组下乡外查,常听受害的贫困户这样痛陈“遭遇”。

  好端端的扶贫物资,为何会缺斤少两,不翼而飞?

  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拍蝇惩贪,聚焦扶贫民生,加强核查整治。“蝇贪”被拍,“硕鼠”被灭,扶贫物资被蚕食、侵吞的详情,也一同被曝光——

  有的被“坑蒙拐骗”,早早截留。

  海南省三亚市扶贫办给三更村和抱古村安排了1万只扶贫鹅苗,时任北岭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张理清谎称自己是养鹅专业户,从中骗取300只扶贫鹅苗。

  有的被用作“恩惠”,“犒劳”干部。

  2016年7月29日,海南省屯昌县大路村。27箱扶贫蜜蜂苗,让村委会副主任程范才生生截下。截留的种苗被他用于“犒劳”3名村干部,以及8名村民小组长和2名运送扶贫物资的三轮车司机。

  有的被“偷梁换柱”,“缩水”发放。

  2015年春节扶贫物资发放过程中,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民政局缺斤少两、更换品牌,致使给2561户困难户发放的扶贫物资,与指定物资差价共计10.6万元。

  有的被懒政“搁浅”,中途“阻滞”。

  2016年1月,海南省保亭县毛感乡民政助理陶丹华等人,在为困难群众发放冬令救济物资时,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致使防寒大衣未能及时发放到7户困难群众手中。

  ……

  “有的扶贫户自己利益受损了也并不知道”

  “扶贫材料贴了一整墙,但公示的都不重要,重要的却没公示!”河北省基层纪检干部赵艳生发现,一些“蝇贪”为了掩人耳目,常常使用这样的“障眼法”。

  不光公示环节。在贪污挪用扶贫物资的整个过程中,涉事人都在煞费苦心地掩盖其斑斑劣迹。

  2016年9月,为等待最佳转运时机,私分30包扶贫化肥,贵州省瓮安县茶店村3名村干部,在村委会呆了足足一宿,第二天凌晨5点天还没亮,他们就趁机驾车,将扶贫化肥转匿他处。

  海南省澄迈县纪委审理室负责人潘丽珠注意到,从扶贫对象的确定,到扶贫物资的发放,都是村干部一手操办,多数群众对扶贫政策了解得并不是很全面,他们最直接的渠道就是村干部,经常是村干部说多少,他们领多少。

  “领取精准扶贫洋芋种,每袋收费10元,不交的不能领!”2016年2月,贵州省威宁县前河村,村支书冶绍忠安排其子向268户困难群众收取所谓“下车、管理、发放费用”。对于这种明目张胆的摊派行为,困难群众竟悉数按“规定”交费,很多人直至案发才得知上当。

  不少基层纪检干部认为,贪占扶贫物资类案件,查处难度并不大,发现起来却有一定困难。“虚报多一点,发放少一点,也只有几个村干部自己知道,一般人难以发现,有的扶贫户自己利益受损了也并不知道。”潘丽珠说。

  隐蔽归隐蔽,天下哪有不透风的墙!

  “老乡,上级拨下来的扶贫物资化肥,你们家收到了吧?”“收是收到了,但要交5块钱!”2016年4月,河南省临颍县后研岗村,一位村民随口说出的话,引起了巡察组警觉。后研岗村村委会擅分扶贫化肥、搭车收费案,由此被掀开盖头。

  “上级开展专项整治、巡察、审计等工作,村干部因贪占的扶贫物资分配不均而产生矛盾,在换届时为竞选而相互举报等,都会让一些问题线索浮出水面。”海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东升说。

  基层的力量动员起来,监督的网络也就织密了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严格督促基层干部依规依纪办事,加强信息公开,是纪检监察机关整治贪占挪用扶贫物资问题的重要举措。

  2015年5月底,海南矿业有限公司资助海南省屯昌县兴诗村贫困户40头黄牛。在拟定资助名单时,村委会未按规定经村民代表讨论决定,而是直接由村“两委”干部讨论敲定,且名单中有部分贫困户为村干部亲属。

  几天后,镇纪委在监督检查时发现这一问题,立即责成兴诗村村委会停止物资发放,按规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确定物资领取对象,经公示无异议后再发放物资。镇纪委还对这一案例进行通报,要求全镇党员干部严格依规办事,定时向群众公开信息,增加工作透明度。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入户调查,确保扶贫物资“完好无缺”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2016年4月,甘肃省会宁县农牧局拨付老君坡镇窎岔村牧草良种补贴苜蓿籽7吨,背负式割草机118台。老君坡镇纪委主动深入窎岔村5个社,每个社随机抽取5-8户农户,通过入户询问、对比发放花名册、现场验收实物等方式,查看苜蓿籽是否足斤足两到人到户,割草机是否严格按照名单发放。

  一些地方还积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群众更好参与监督。

  2015年12月,辽宁省锦州市正方镇四方村村支书何涛从镇民政办领取18袋赈灾大米后,一直未将其发放给灾民,而是伪造了一份村民领取灾粮的签字名单上报。2016年3月,通过辽宁纪检监察网“一键举报”接到群众反映后,辽宁省纪委将问题线索转交北镇市纪委,市纪委迅速展开调查,很快就将问题查清。何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扶贫物资也发放到村民手中。

  2017年以来,海南省琼中县纪委对扶贫领域信访件,严格控制在五个工作日内开展核实,对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重点督办,疑难复杂问题由县纪委领导包案,促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