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纪检人·镜头】自任以天下之重 修身以宁静淡泊

发布日期: 2017-0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1700年前,诸葛亮为蜀汉奉献了全部的智慧和忠诚,古往今来传为美谈。

 

武侯祠正门上书“汉昭烈庙”

  世人对诸葛亮的崇敬,从遍布祠庙中的楹联可见一斑。从“三顾茅庐”这番旷世晤对,到竭力尽智、鞠躬尽瘁的一生,再到那份壮志未酬的悲壮,都高度凝练了诸葛亮的传奇际遇、政治理想和辅国功业。

 

过厅楹联“三顾频烦天下计,一番晤对古今情”

 

孔明苑楹联“双手挽残局常归谈笑,鞠躬悲尽瘁胜有讴歌”

 

广益堂楹联“自任以天下之重如山,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欤”

  武侯祠内的堂所名字皆有来历。“广益”一词出自《出师表》:“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上面的楹联“自任以天下之重如山,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欤”,道出了诸葛亮一生的豪情与担当,也隐含着一份壮志未酬的悲壮。

 

武将廊

 

诸葛亮殿

  诸葛亮殿名为“静远堂”,取自其“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名句,这既是诸葛亮对其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他对后代的谆谆教诲。

 

刘备殿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祠庙,除了纪念诸葛亮,还有刘备及蜀汉英雄。清人完颜崇实写的“业绍高光”,是对刘备的最高赞誉。在刘备殿前两侧,文臣廊、武将廊分列左右,文善辅国,武雄知兵。

 

刘备墓

 

墓碑背面

  刘备墓史称“惠陵”,由诸葛亮选址于此。从刘备临终托孤、诸葛亮含泪立下“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的誓言开始,“两朝开济老臣心”的使命就落在了诸葛亮肩上。

 

惠陵神道

 

《出师表》石刻

  《出师表》中,诸葛亮以恳切的言辞劝勉后主广开言路、严明赏罚、亲贤远佞,以此兴复汉室。同时也表达自己以身许国、忠贞不二的思想。南宋爱国将领岳飞临表挥毫,气势雄伟。

 

《出师表》木刻

 

三绝碑

  唐代“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由唐代名相裴度撰文,其高度赞扬了诸葛亮的开国之才、治人之术、事君之节和立身之道,因此碑文章、书法和镌刻极为精湛,被誉为“三绝碑”。

  历史从来不需要被渲染,正如武侯祠里一排排古色古香的砖瓦青石与至简至朴的石雕木刻,平静地讲述着那些流传千古的故事和脍炙人口的名言。仿佛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让主人公那份尽智、尽责、尽忠的情怀与担当,穿透了这些冰冷的建筑,让人们在震撼的同时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成都市纪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