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动态

市委第一巡察组建立“三个机制” 切实发挥边巡边改政治效果

发布日期: 2017-05-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第一巡察组注重发挥边巡边改震慑作用,建立健全“三个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政治巡察效果,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是建立问题研判机制。进驻以来,巡察组将边巡边改作为强化问题整改、形成有效震慑的重要手段,建立了边巡边改问题定期研判机制。每天对查阅账目及文件资料、受理来信来访、个别谈话等情况进行梳理,填写每日工作清单和问题清单。全体人员对梳理的问题逐个进行集体研判,确定边巡边改问题。进驻第一周,通过对40多个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后,确定了镇级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村矛盾突出等4个边巡边改问题,及时向被巡察镇党委下达《边巡边改通知书》,明确具体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要求被巡察镇党委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接受巡察监督,不等不靠,迅速行动,把责任压实到基层。目前,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
       二是建立整改联动机制。巡察组将边巡边改问题同时移交经区工委,要求区工委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巡察组做好边巡边改工作,对整改难度大、整改进展缓慢的,要上提一级督导整改,必要时成立工作组直接进行调查,形成整体联动机制。经区纪委把督导边巡边改工作作为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的政治任务,立即要求经区纪工委对反馈的问题进行研判,根据确定的整改时限倒排工期,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针对个别村矛盾突出的问题,区纪工委立即抽调专门人员成立调查组,驻村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跟踪落实;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到村了解有关情况,给党员、村民代表上党课,与广大群众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沟通,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三是建立成果运用机制。督促被巡察镇党委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进行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化边巡边改成果。针对镇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镇党委在将资金全部转入镇政府账户的基础上,彻底清理滥设账户5个,规范了镇级财务管理;针对2起干群矛盾突出问题,镇党委及时作出具体处理意见,同时将另外2起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能够给予解决的信访问题一并作出适当处理;有的镇党委针对其他镇发现的问题,主动对照查摆,积极整顿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努力推动个别村村恶霸势力等问题的解决,边巡边改取得显著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