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岂能以工作辛苦为由滥发补贴 ——大田县华兴乡财政所长被查处

发布日期: 2017-04-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违纪问题通报
  2017年1月,福建省大田县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16年2月,大田县华兴乡财政所长韦兵先后以2015年度“一事一议”“种粮直补”加班、下村为名,违规给干部职工发放津补贴共计1.6万元,其中韦兵个人领取6000元。韦兵身为该乡财政所负责人,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7年1月,韦兵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被追缴。
  ●事件回顾
  2015年,华兴乡横坑村、杞溪村、张墘村、昆山村被确定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村。
  当时,华兴乡财政所所长韦兵考虑到村里的“一事一议”工作项目多、种粮直补工作量大,财政所干部人员不足,经请示后,组织了乡政府部分干部予以协助。
  时如过隙,很快到了2016年2月3日,韦兵心想不能让这些干部白白干活,便私下决定以“一事一议”“种粮直补”加班、下村的名义发放津补贴,共计1.6万元。其个人领取了6000元。
  ●查处经过
  2016年12月,大田县纪委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1+X”专项督查,在督查华兴乡时,督查组人员发现华兴乡财政所存在疑似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经请示汇报后,该县纪委监察局随即安排人员调查核实。
  调查组来到华兴乡,查阅了该乡财政所的财务凭证和相关票据,核实每一份文件、津补贴发放花名册、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复制资料留证。
  而后,调查人员分别与该乡班子成员、财务人员及相关乡政府干部进行谈话,进一步核实印证。
  “你有没有领取‘一事一议’‘种粮直补’加班、下村津补贴?”调查人员向其中一名违规领取津补贴的人员问道。在铁证面前,该名干部当即承认其领取津补贴的事实。
  在调查人员的思想教育下,领取津补贴的多名干部相继承认自己违规领取津补贴一事。
  “请你解释下,这个是发的啥津补贴。”调查人员约谈了韦兵并出示相关证据材料。
  “这……”韦兵起初支支吾吾。
  “是,当时我的确以‘一事一议’‘种粮直补’加班、下村为名,给干部职工发放了津补贴……”韦兵感觉纸包不住火,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最终,韦兵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被追缴。(田萱 程炜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

                                                                                           纪律和规矩不能破
  本案中的韦兵在财务工作岗位上历练30多年,熟稔财经纪律,却罔顾纪律和规矩,滥发津补贴,被处分实乃咎由自取。
  纪律和规矩不能破。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将纪律和规矩放在最高位置,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摒弃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纪检监察机关更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常扯袖子、抓早抓小,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教育,使得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作者黄家发系福建省大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