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盘点:2017年反腐关键词

发布日期: 2017-12-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这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丰硕,出现了太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关键词。有哪些关键词让你最耳熟呢?下面来盘点一二吧: 

  作风建设系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同时列举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后将是整治的重点。 

  “八项规定表情包” 

  八项规定出台五周年之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出品的“八项规定表情包”火了。这个元旦要是有朋友约你出去“腐败腐败”,可以给ta扔一串表情包,表达你与享乐奢靡歪风势不两立的决心。 

  “你不必,你可以” 

  中央纪委网站拍广告了?和表情包一同席卷朋友圈的,就是这个人称“温暖走心”的八项规定短视频。“你不必屈从于潜规则,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看看书、跑跑步、陪陪家人……”道出了每个人的心里话而已。 

  问责系列 

  “祁连山” 

  这个美丽古老的山脉与中央纪委联系起来,源于今年7月中办、国办就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的一份通报。中央纪委严肃查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典型案件中的失职失责问题,18人受到问责。 

  “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2017年,从李立国、窦玉沛到陈传书、曲淑辉,民政部4名中管干部先后被问责;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的处分通报中也有一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释放得更加强烈。 

  巡视系列 

  “全覆盖” 

  历时5年,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到今年,十八届中央巡视终于完成对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中管高校等的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国共产党用巡视这把利剑开路,正在探索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路径,跳出“历史周期率”。 

  “机动式” 

  继“一托N”“回马枪”等新招数之后,今年中央巡视组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个人、一个具体问题去,机动灵活、高效突破。十九大后“首虎”鲁炜的落马,就彰显出机动式巡视的威力。 

  监察体制改革系列 

  “监察体制改革” 

  今年1月,北京、山西、浙江三地的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开垦了监察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十九大后,监察法(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轰轰烈烈地推开。如今,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每天都有转隶干部走马上任。监察体制改革进入快车道,以光速驶向2018年的春天。 

  “留置” 

  “用留置取代‘两规’”,这绝对是监察体制改革最重磅的探索之一。监察法(草案)规定,被调查人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已经掌握其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符合四种情形之一的,经监察机关依法审批,可以将其留置在特定场所。到底什么是留置?如何对腐败分子进行留置?各试点地区已经有了不少实践。当留置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你将更深地领略到监委是如何用法律思维、法律手段反腐败。 

  反腐败系列 

  “压倒性态势”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五年努力,不负世人。相信终有一天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但是还得保持冷静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我们党对反腐败的态度始终如一:“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十九大报告又加了9个字:“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各种重拳铁腕,都可以从9个字中想象开来。 

  “十九大后‘首虎’” 

  有事实,有真相。今年,据中央纪委网站通报,共有18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其中包括孙政才、王三运等“重磅老虎”。十九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落马,差点炸了舆论圈。“首虎”现身后,紧接着又是“二虎”、“三虎”,有力印证了总书记那句“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整治基层腐败” 

  “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今年,中央纪委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狠话”超多,手腕超硬。今年夏天,中央纪委启动第五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督办,剑指农村低保领域问题。最近,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周,赵乐际到福建调研时强调:“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坚决整治基层腐败、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就是中央纪委的决心! 

  “‘百名红通’归案过半” 

  “天网2017”再度发威。今年“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13人,12月6日第51人李文革回国投案,到案人数终于超过半数,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接下来呢?十年、二十年,追你到天涯海角! 

  纪委自身建设系列 

  “打铁必须自身硬” 

  2017年1月中央纪委的一部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让大家见识了纪委是怎么“清理门户”、净化队伍的。同时,《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正式施行,把纪委的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还需”到“必须”,态度更鲜明,底气更充足,要求当然也更高了。 

  压轴关键词:“十九大” 

  “十九大”是我的关键词,也是你的关键词,是2017年我们大家共同的关键词。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接下来要认认真真贯彻落实,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2018年反腐怎么干?敬请期待将于2018年1月11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