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动态

第三纪检组抓好“深度融合”落实“三个到位”推动新一轮派驻监督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 2017-12-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为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适应全市派驻机构改革“全覆盖”的新要求,提高派驻监督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从驻在部门实际出发,聚焦发挥“探头”作用、严细工作程序、加快任务落实、提高干事标准、严明工作纪律等指示要求,一手夯实基础抓常规,一手突出创新抓自选,统一思想,高点站位,三措并举,开局起步。
       一、以更高站位,把学习领会落实到位。新一轮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调整后,针对驻在部门变动较大、监管范围变宽、工作任务更重的新情况,第三纪检组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傅逊书记在市纪委派驻机构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强化使命担当、改进监督方式、发挥“探头”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及整合工作资源、对接交接工作等交流研讨。学习领会中,注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迅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找准定位、积极作为,推动全体干部加快思想融合、队伍融合、业务融合,“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注重发挥每名班子成员的优势特长,围绕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好设想,组织沟通交流和流程磨合,深度聚合综合派驻的新优势,尽快适应新改革的新标准、新需要,为提高派驻监督新水平奠定扎实基础。
       二、以更实作风,把节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细化责任分工。深入征求意见,兼顾工作连续性和互补性,对每名班子成员在对上联系市纪委室(部)、对外驻在部门单位和内部职责任务上,逐块逐项进行分工,保证每个部门、每项工作、每个流程有人想、有人管、有人干。根据需要和分工,实行组长间AB角、综合科ABC角工作制度,A角对工作负主责,当A角因故无法履职时,由B角至C角依序自动接替完成,保证工作无缝协调衔接。二是抓紧工作对接。对驻在部门,集中2天时间逐个召开对接会,全体干部与班子成员面对面,宣讲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重要意义,明确监督职责和权限,了解驻在部门基本情况、班子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保证“换挡期”派驻监督无空白、不间断;对原有关纪检组,及时交接工作,对驻在部门编制职能、花名册、信访举报、案件卷宗等资料整理形成基础档案,顺利双向完整平移。三是整合制度资源。整合梳理原有制度资源,对内梳理健全理论学习、工作纪律、安全保密、岗位责任、首问负责、工作台账等各类内控制度;对外重点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廉政风险防控和防止利益冲突等制度的落实要求,提高派驻监督规范化水平。四是促进情感融合。发挥党小组作用,组织谈心,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状态、家庭生活、兴趣爱好等情况,疏导消除对岗位调整等的不适应情绪,促进思想沟通、情感融合、力量凝聚。
       三、以更宽视野,把工作谋划落实到位。一是构筑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工作新格局。以新一轮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为契机,着眼正在实施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在10个驻在部门全面深入开展“双向任务”清单管理、“派驻联系日”常态监督、“清风讲堂”廉政宣教、“廉政档案”痕迹管控“四个平台”建设,全链条扣紧“两个责任”严实到位,探索新形势下防治系统性廉洁风险的新路子,提高派驻监督的渗透度、执行力。二是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震慑的同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靠理想信念、政策水平、事实证据和思想政治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政务处分等多种手段动辄则咎、及时处置,当好“不走的巡视组”,把“探头”擦亮照透,推动驻在部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日趋向好。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强本领。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要求,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发挥好党小组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坚决服务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廉洁自律。开展“纪法结合”专题学习年活动,虚心向监委转隶人员学习,个性化找差距、补短板,实施传帮带年轻干部“青蓝工程”,努力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做新时代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