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羊亭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5日至5月2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环翠区羊亭镇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环翠区羊亭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共识。在前期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的基础上,羊亭镇党委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全镇重大政治任务,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镇各部门、各村居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不遮不掩、不推不拖,确保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并先后6次在羊亭镇党委会议上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调度部署、提出要求、督促推进;镇党委书记发挥第一责任人主体作用,立即部署整改工作,每周调度整改进展,及时批示巡察整改有关文件12份;镇督查考核办公室对落实情况全程跟进,进一步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镇党委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下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从严治党3个专项小组,分领域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推进,形成了责任分明、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目标责任,落实整改责任。研究下发了《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对羊亭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制定了《整改落实台账》,并以此为总揽,党政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压实责任,将整改工作细化分解为4大项、29小项具体任务,制定了79条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都明确了完成时限,既职责分明、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有效保障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四)认真督促检查,促进整改落实。将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列入镇督查考核办重点督查事项,以9月15日为时间节点,逐项开展动态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底到位。具体工作中,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汇总、每周一上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并由镇党政办、督查考核办、纪委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各科室、各村居督导,掌握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意见,督促整改进度。同时,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及时进行问责,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五)强化成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15项规章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1.关于“党委政治领导地位弱化”问题
       羊亭镇党委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心从抓思想根源入手,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1)完善并下发《羊亭镇党委议事决策和执行监督制度》,明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务工作;已于8月14日、9月5日召开了专题党委会,研究讨论了党建相关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2)突出问题导向,分领域研究全镇党的领导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研究解决。制定了针对村居、企业、机关、双管单位4个层面的调查问卷,就各自领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及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目前已回收调查问卷108份,并针对问卷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台账,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同时,在分领域建立台账的基础上,调整班子分工,聘请党建指导员,为党建工作配强力量,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定《羊亭镇党建工作分类研究台账》、《羊亭镇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及整改方案》,分类指导,切实发挥好镇党委在把握方向、总揽全局方面的指导作用。
       (3)完善羊亭镇党委主体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羊亭镇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考核制度(试行)》,对考核内容进行充实和完善,明确镇党委会每月听取一次党的领导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巩固镇党委政治领导地位。
       2.关于“重经济、轻党务”问题
       (1)全面推行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建立镇党委、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三张清单”,任务明确到月,责任落实到人,镇督查考核办每月调度工作进展,夯实抓党务工作责任,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握在手上。
       (2)健全党务工作督导落实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制度,厘清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纪委抓党建监督责任;二是镇党委带头把好主体责任的“关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将党务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从镇、片、区三个层面明确党建工作“是什么”“谁来抓”“怎么抓”问题,将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各村居和基层党组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将主体责任意识教育摆在机关、村居教育培训、党课培训的突出位置,采取“定期抽查、暗访暗查、督导通报”的形式,切实做好压力传导。
       (3)研究制定党务工作具体措施。发挥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管党治党直接责任人作用,结合镇域实际,拿出开展党务工作具体措施。研究制定了《羊亭镇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全面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365”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三措梯进、六进家门、五亮身份”的服务群众方法;组织召开培训会、启动仪式、调度会等会议10余次,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365”工作进行具体调度部署,实现440名党员对7124户群众进行联户分包,目前33个三色事项办理簿、440件民情档案、440份联络簿、440本联户日志、473张党员承诺书、4950张三色卡片以及7124张服务监督卡均已发放到位,以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带动党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搞形式主义”问题
       (1)建立责任传导机制。推动机关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严格按照《环翠区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2017年班子成员目标管理考核分解表,进一步对班子成员职责进行细化分工,同时压实镇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铁腕整治不作为、不担当行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氛围。
       (2)建立责任考评机制。以督导促工作落实,以考核促制度执行,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确保政令畅通,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羊亭镇机关百分考核制度》,建立《羊亭镇督查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管理考核力度,将上级部署量化到月、细化到人;规定镇督查考核办按照“周督导、月考核、月通报”的要求每周列出责任清单并督办,检查结果纳入每月党委(扩大)会议、机关会议固定议题,及时指出问题,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提升机关工作规范化运行水平。
       4.关于“基层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化解不力”问题
       (1)深入摸排矛盾纠纷。建立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机制,全面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按照“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包片原则,落实包案责任人,做到排查一起、稳控一起、化解一起。8月中旬已组织各村居、镇各科室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
       (2)加大信访处置力度。对新存信件实现“零暂存”和双向承诺制度,妥善化解各类积案。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接待登记工作,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流化解,目前已登记群众反映问题11起,分流化解问题3起。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办理信访案件,加强与镇纪委、党校等部门间信息互通,建立全镇信访维稳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已接收信访案件11起、热线电话转办单98件,已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分流,向园区办、经委、劳动保障大厅等科室反馈相关转办单内容19件,镇综治办负责安排专人跟进案件办理进度。
       (3)畅通信访接待渠道。进一步畅通信访接待、镇长热线、“进网格访民生”等信息渠道,在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日常接待工作的基础上,落实公开接访制度,将公开接访安排进行公示,每天安排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公开接访并录制接访视频。
       (4)完善风险预警体系。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凡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做到事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目前已对星佑养老护理中心项目等12个项目开展了风险评估并完成评估报告;加强信息员队伍管理,规定每月20日召开一次农村综治干部会议,通过以会代训方式进行培训,目前已召开相关会议8次。
       5.关于“党建意识淡薄”问题
       (1)全面研究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8月12日、8月14日2次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对镇域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9月5日召开专题党委会,在明确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抓党建分管责任人的同时,对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指派镇人大主席协助党委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外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党建指导员全程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结合镇域实际情况,对村居、园区、机关党建工作分领域进行规范,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园区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分类指导,全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2)全力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每月召开的专题研究党务工作的党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摸排出各领域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当前基层党建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逐一制定解决措施,目前已召开专题党委会2次,研究解决失联党员处置等问题2件。
       (3)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明确党委书记每半年总结一次抓党建工作情况,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党委汇报一次分管领域抓党建工作情况,以上率下,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强化纪律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纽带,握紧纪律戒尺,拧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总开关”。
       (4)加强党建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镇机关及基层各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建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及遵守“六大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安排镇党校工作人员每月对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形成记录;对上级部署的党建重大决策部署,严格上会讨论学习,由镇纪委对遵守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目前已开展各类党建检查8次。
       6.关于“党委领导班子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
       (1)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确保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坚决做到严批实评、立行立改。目前,已由党委书记牵头研究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牵头制定了《羊亭镇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图以及联系分包配档表,带头到新元集团党委等基层党组织指导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镇52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序完成。
       (2)即知即改,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结合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区委关于不作为、不担当行为处置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已于9月5日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不作为不担当”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班子个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存在的问题深入自我剖析。班子成员全部采用不打招呼、不照稿念、直指问题形式,对其他班子存在问题进行直接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走过场、不讲人情,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目的。
       (3)强化思想自觉。一方面,通过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会等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要求;另一方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激发机关党员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强化党的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建立健全羊亭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班子全年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目前,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编印《羊亭镇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读本》,每季度至少组织集体学习1次。
       7.关于“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镇党委坚持抓关键、带全盘,结合当前农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努力让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1)选优配强农村“两委”班子。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农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会议,加强组织纪律教育。结合下半年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前对村“两委”班子和村级组织运转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以村级审计督查为契机,成立了党务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33个村居“两委”班子、村级组织运转情况以及党务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形成督查报告33份,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奠定基础,确保下半年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2)认真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按照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提前做好下半年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政策研究工作,特别是党支部与村委会换届顺序问题、选举会场与监控设施等前期准备工作,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措施。提前开展村情研判工作,划分一二三类村,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对各村“两委”履职、村居班子运转和群众评价等情况,逐一分析研判,摸透村情、民情、舆情;对二三类村逐村制定整顿方案,确保换届选举前各类隐患矛盾得到妥善解决。目前,一二三类村已分类完成,二三类村整顿方案已制定。
       (3)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由镇党委书记带头分包,对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整治方案、范围、标准和办法,已选派镇机关干部挂职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工作,整治效果明显,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村居各项事业逐渐步入正轨。目前,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均已完成整治销号。
       (4)优化党员结构。针对农村党员老化问题,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梯次培养,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储备质量,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建立35周岁以下优秀人才储备库,吸纳农村年轻致富带头人等力量,逐步改善农村党员年龄结构及文化层次问题。
       8.关于“村级事务公开缺乏有效指导”问题
       8月14日召开专题党委会,对村级事务、财务公开等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提高村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1)理顺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羊亭镇村务财务公开管理制度》,规定每季度举办1次村务规范化管理培训班,不断提高村居工作人员能力水平。目前,已于8月28日组织33个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8月29日组织了33个村(居)的报账员进行培训。
       (2)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通过细化财务公开内容、实行重大村务全程记实等方式,进一步增加村务财务透明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要求对村级重大事项全部整理归档,每月督导调度,目前已整理全程纪实档案150册。
       (3)统一标准,补足短板。投资13万元在33个村(居)各增设财务公开栏一组,明确对全年财务支出进行公开;同时对全镇公开栏设置情况进行集中摸排,安排专人实地查看各村公开栏位置,对不便于群众查看的部分公开栏进行重新设置,目前已对4处不符合要求的村(居)公开栏全部进行腾挪。
       9.关于“村级财务监管失责。白条和假发票入账问题严重”问题
       (1)立即落实整改。要求村级财务报销时一律开具正规发票才能入账。
       (2)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托管中心记账会计的管理,制定《羊亭镇村居报账会计业务工作考核办法》;每季度举办1—2次报账人员培训班,严格审查各种财务单据,对报销的发票进行逐一甄别,不合格的单据一律不得报销,已于8月29日组织报账员进行培训。
       (3)严格审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和资金审批制度,单笔支出3000元以上的,严格执行民主议事程序,包村干部全程监督,否则一律不予审批,资金支出一律附上会议记录;对会议纪录造假的,一律不予入账,并移交镇纪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目前已经开始严格执行民主议事程序,包村干部全程指导。
       (4)加大审计力度。将三年任期审计更改为日常审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农村账目进行审计,增设热点审计、扶贫专项审计、年度审计等工作,确保审计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目前已完成对大北山村扶贫工作的审计,对相关工程施工单位山东弘理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出具审查定案书。
       10.关于“对农村两委干部教育和管理不到位”问题
       经过深刻反思,镇党委充分认识到,严肃追责,加大查处力度,严格责令整改,才是对农村“两委”干部的关心和保护,才是对全镇干部队伍建设高度负责,并责成镇纪委正确理解和把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勇于执纪问责,确保对“两委”干部起到震慑效果,切实提高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1)健全完善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对村居“两委”干部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点名道姓予以通报曝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的,严肃追责。目前,上级转办的2起群众举报案件已经办结,并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问题的村居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转变工作作风,严肃整改问题。
       (2)加强明察暗访力度。成立了镇明察暗访小组,加强节假日明察暗访;要求每个片区至少安排1组进行巡察,每组每周集中暗访不少于3次,并不定期组织专项检查。目前,已发现4个村“两委”干部不遵守工作纪律,未按要求进行坐班,并对其进行了通报。
       (3)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编写了羊亭镇廉政警示学习资料,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讲规矩、守纪律”廉政谈话活动,采取个别谈话与分组谈话的方式,以片区为单位,由镇纪委对33个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廉政谈话,由镇党委书记负责,对一些问题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约谈。
       (4)针对个别村“两委”干部作风等问题,由镇党委书记对当事人进行约谈教育;同时,安排镇纪委对其职务问题进行调查,对违反纪律等问题根据有关规定立即进行纠正并处理。
       1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
       (1)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编制了《羊亭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知识读本》并下发党政班子成员,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每季度至少集中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学习1次;要求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个人分管领域主体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了“一岗双责”责任落实。
       (2)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支撑。结合羊亭镇实际情况,制定了《羊亭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羊亭镇关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制度进行刚性约束,进一步厘清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制定了羊亭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台账,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党委汇报一次分管领域抓党建工作情况,压实镇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2.关于“查处村官贪腐问题缺少责任担当”问题
       (1)镇党委每月听取1次镇纪委工作汇报,及时了解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讨论,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工作推进方法。已于8月18日、8月22日分别召开了专题党委会,听取镇纪委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对因村干部不正确履职问题严格追责,进行处分讨论。目前针对违规领取扶助金问题,共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警告1人,诫勉谈话7人。
       (2)强化纪委信访处置、案件办理力度,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重视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受理工作,做好群众信访、公众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逐案进行跟踪办理,确保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3)结合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究党务工作专题党委会等,将上级党委、纪委重要精神和关键名词汇编成册并督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学习,已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从严治党知识读本》,加强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认识。
       13.关于“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责成镇纪委严格落实《进一步规范镇街纪(工)委书记职责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镇纪委书记职责分工,严肃工作纪律要求,聚焦主业主责。
       (1)明确镇纪委执纪问责和执行监督责任,对所办理的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并协同区纪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加强督导,狠抓落实。
       (2)重新完善了《关于加强羊亭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意见》、《羊亭镇村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下发各村居,进一步规范镇、村(居)“三重一大”决策流程。同时,要求各村(居)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村居民主管理程序,结合片区党总支的作用,加强片区对村(居)主要负责人的督促教育。
       14.关于“行政经费使用和管理不规范”问题
       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镇党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认识不够到位、态度不够坚决、执行不够严格、监管不够有力。为此,镇党委坚决把中央规定和要求作为铁律,带头严格执行,并加大对各科室、各村居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行政经费使用和管理规范。
       (1)规范村居干部考核管理。修改完善《羊亭镇村居干部考核办法》并严格执行,明确考核细则,对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村居主要责任人工资及奖金挂钩;每季度组织开展村居目标承诺考核,目前已发布考核结果2期,并在各村居公开栏进行公示。
       (2)严格行政经费管理。8月15日前完善了《羊亭镇“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建立了“三公”经费自查台账,杜绝不规范财务问题的再次发生。目前已汇总统计了第一、二季度支出情况,确保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每年只减不增。
       15.关于“对镇级财政违规设置预算外账目不纠正”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镇级财政预算问题,将预算外账面“暂存款”各项并入预算内帐“其他应付款”对应科目,将预算外账面“暂付款”并入预算内“其他应收款”对应科目。同时,镇财政经管服务中心规定每季度进行一次镇级预算账目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16.关于“向企业发放扶持资金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1)规范企业扶持资金审批程序,经过镇党委会研究讨论,由镇经发办牵头组织召开企业专题工作会,研究制定了《羊亭镇企业扶持资金监督管理办法》,重申了扶持资金使用说明,规范企业扶持资金申请范围、申请流程及后期监管方式,体现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民主化的决策程序。
       (2)制定《羊亭镇企业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登记表》,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登记表要求,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登记上报,并附上相关凭证;要求镇财政经管服务中心对拨付企业的每笔资金,建立监管台账,镇经发办跟踪问效,确保监督资金用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764120;邮政信箱: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政府督察考核办;电子邮箱:
ytzdzb@126.com

中共羊亭镇委员会
2017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