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文登营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6日至5月20日,市委巡察组对文登营镇进行了巡察。8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文登营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镇党委深刻认识到,此次市委巡察是对文登营镇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对于发现问题、规范制度、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要求,从而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落实整改中,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多次召开党委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各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做好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8月2日反馈意见后,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书记办公会研究制定整改初步方案和责任分工,并于8月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自开展巡察以来,共召开党委会及党委扩大会议12次,全体机关干部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罢休、不获取全胜绝不收兵。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镇党委在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梳理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完善,形成了以整改台账为总揽,以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4个方面为重点的整改框架。根据巡察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主动承担责任,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全镇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明确完成的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条一条抓兑现。
       四是认真督促检查。采用定期抽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事项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在9月5日市委巡察办及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我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检查督导后,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传达检查情况反馈意见,并进一步强化措施,要求已整改完成的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正在进行的要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尽快完成整改。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突出在作风建设、选人用人、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把关,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带动全镇上下形成遵规守纪、勤廉为民的良好氛围。
       二、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一)关于党委抓党建工作不力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重点抓了4个方面。
       一是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按照2017年申报的党建攻坚突破项目以及年初制定的全镇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自觉承担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于巡察中发现的党建领域的一系列问题,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对照认领、限期整改,并视问题严重程度制定问责方案。坚决借巡察整改这一契机,杜绝党委抓党建工作的虚、软、散问题,真正将党建对全镇总体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体现出来。
       二是专题研究党建,创新措施抓好党建。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年度计划,并确保有计划、有落实,每年年底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述职评议,同时,坚持每次党委会都把党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积极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年2月16日召开党建专题会,部署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相关事宜。3月10日召开党建专题会,研究申报2017年度“基层党建攻坚突破项目”。3月31日召开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5月7日召开党建专题会,调度2017年度“基层党建攻坚突破项目”进展。6月27日召开党建专题会,研究制定文登营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7月9日召开党建专题会,调度2017年度“基层党建攻坚突破项目”半年进展情况。
       同时,今年文登营镇在全市创新推广村级“云章”村章管理制度,从技术上进一步规范村章管理;在全市率先推行农村党员年审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党员的考评管理,确保不让一名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10月21日,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到镇调研时,对这两项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提升干部党性修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根据中央、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和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文登营镇思想工作实际,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专题,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严格落实各项学习任务,对中心组成员每年度参加集体学习与研讨情况、专题调研内容及学习时间进行统计并归入档案,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2017年7月4日、8月9日、9月6日,10月30日、11月10日五次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四是突出攻坚克难,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明确包片委员是所分包工作片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他们主动联系软弱涣散村,每次召开党委班子会,必须汇报所包片党建工作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进展。所有班子成员在联系村上党课要留存视频资料,由党委书记定期检查。对于达不到要求、思想不重视、走过场的,在班子会上公开检讨、限期改正。8月9日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进展情况。截至目前,4个市级、3个区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已整顿完成;8月20日,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来镇调研时作了专题汇报,对文登营镇在党建创新及党建工作的提升方面给予了肯定。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不及时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主要抓了3个方面。
       一是完善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学习制度。自巡察以来,坚持每次党委会都由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上级新下达的文件,参加的会议情况进行传达学习。涉及上级领导讲话,由党委书记或党委副书记、镇长亲自传达,确保上级政策和最新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经常性集体研究镇域经济发展,尤其是农村经济发展,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全镇农村干部集中培训;认真学习中央推广的先进经验,摸索符合全镇各村实际的脱贫致富道路,提高村党支部致富带富的意识和能力;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利用上级政策和帮扶资金,扩大惠民增收项目的覆盖面,以合板石村的集体合作社为样本,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宣传、引导、复制、推广,通过镇党委的科学引领,全力提高全镇农村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另外,健全机关会议制度,定期发布机关党支部简报,目前已发5期,通报机关作风建设、农村环卫工作、慈善月活动等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3月6日,组织全镇农村干部集中培训,镇党委书记给全镇农村干部上党课,讲授《增强四个意识,严守纪律规范》。7月1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一是传达了7月3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视频会议精神,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传达了7月11日全区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信访稳控工作;三是传达了13日上午全区党建督导检查会议精神,强调要做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7月25日,镇党委扩大会议上传达了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会议精神及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会议精神,要求以此为契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8月18日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塘约道路》,改变部分村等、靠、要思想;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9月20日,镇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区委党校老师到我镇讲授如何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并组织各党小组分组讨论学习。11月10日,镇党委扩大会议上学习传达了区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二是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针对以往工作存在的问题重新理顺、推敲工作流程,完善制度,优化升级,做到事前、事中、事后都有监管。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加强对危房改造、养老资金使用、惠民工程的监管,确保专项资金分配使用过程的规范、科学、公平、公开、公正,在全镇形成“制度管人,程序管事”的工作机制。
       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勤俭节约,规范村级支出,健全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和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实行“零招待费”监管。在2013年和2014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初期,政策传递到基层的执行标准相对滞后,在农村存在大量招待费。自2015年开始,镇党委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村级招待费开始大幅下降;2016年以来,实行更加严格的农村财务审批制度。2016年直至目前,全镇各村已完全取消招待费。
       (三)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重点抓了3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规范镇党委会议程序。实行议题申报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会前必须由相关同志上报议题,会上集体决策。2017年5月19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规定会前班子成员上报议题,经书记办公会初步审阅后,再在会上集体讨论,表决时主要领导末位表态。6月19日、7月4日、8月21日、9月6日、9月18日、10月30日、11月10日分别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都严格按照上述规定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集体决策。
       二是进一步规范村级议事制度。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和重要村务全程纪实制度。第一,为加强村章监管,堵塞用章漏洞,提高工作效率,先期投入资金8万余元,在全镇27个经济往来频繁村、两套班子村、财务管理混乱村、干群矛盾突出村推广使用“云章”,力促村级事务管理水平上档升级。第二,创新推行党员年审制,坚持从严管理、细化措施、强化监督,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规范党员行为,提升党员素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第三,对农村会议全程纪实卷宗定期检查,通过村务运行在线管理平台抽查各村的会议召开情况,对不按时开会、达不到会议召开要求的村,对村干部、包片干部等公开通报批评,并按照相应的考核规定扣减考核分数以及干部津贴。8月28日组织办对各工作片村务运行在线管理平台进行全面检查,并将结果在全体机关干部会上进行通报。7、8月组织办对各工作片的灯塔党建在线平台的党员注册以及党员信息采集进度每周进行通报,督促各工作片完成了党员注册。第四,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8月份,镇党委成立专门工作组,采取划片督导的方式,对村级“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财务公开、主题党日等工作进行督察,对于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定期督导,严抓落实。同时聘请中介单位对全镇70个村的农村财务进行了审计。
       三是进一步强化镇纪委专责监督。由镇纪委牵头调度经管站、镇村建设服务中心、民政科等部门,定期对涉及农村民生领域内的重要工作进行自查,重点监督议事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和是否透明公正,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按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四)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重点抓了3个方面。
       一是严格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7年6月27日出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对落实不到位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机关人员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并在一定范围的会议上公开检讨。2月20日镇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从党委书记开始,每名领导干部必须上党课,重点对党课讲稿、授课过程进行严格把关,要求全程留下视频资料以供检查对比,对发现走过场敷衍了事的坚决予以批评并责令检讨重来。
       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2017年8月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发展党员工作,严肃强调了发展党员的规范程序。会议明确要求,从接收入党积极分子开始,每一步都要经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并且在上党委会之前,要确保对影响发展党员的所有信息进行充分核实,建立好完整的发展党员台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集体决策前,组织委员要把有关人员的个人信息情况和履行程序情况向党委会作出汇报,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包片同志负主要责任,纪检干部全程跟踪留痕,坚决在程序上严把关口,一旦因把关不严出现问题,在责任追究上不打折扣。
       (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重点抓了2个方面。
       一是强化专题研究。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研究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文件,健全完善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的督查和考核奖惩机制。2017年8月9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了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内容,并学习了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意见》。
       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落实镇党委、纪委及各班子成员责任,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识的教育转化工作,切实让每名同志充分认识自己肩上的责任以及上级的部署要求。2017年8月30日,党委书记认真检查了各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清单的落实情况。8月31日,省、市纪委有关领导到文登营镇调研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开展情况,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肯定。
       (六)关于“三转”工作不到位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重点抓了4个方面。
       一是坚决落实“三转”要求。配齐镇纪委工作班子,加强纪检干部的力量配备,目前全镇配备了纪委书记、副书记各一名,三名纪检委员和两名纪检专干。其中纪委书记专门从事纪检工作,纪委副书记调出包片岗位,两名纪检专干专职负责纪委安排的工作。
       二是强化镇纪委日常监督。深入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约谈、谈心谈话,对镇村党员干部履职行为加强监管。推行重大事项镇纪委备案制,涉及到“三重一大”事项,包括会议纪要、实施方案、招投标文件、决算报告等,全部由镇纪委备案,让镇纪委参与到所有“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和日常监管中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纪检干部的责任倒查、倒追到人,用制度倒逼纪检干部敢于碰硬,敢于执纪,不敢有丝毫懈怠。2017年8月4日镇纪委书记在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上传达了《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意见(试行)》,并就下一步如何严格执行进行了详细部署。
       三是加强对纪检干部培训。密切保持与区纪委相关科室的联系,接受上级的业务指导,提高纪检干部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登营镇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全面提高了镇纪委的执纪监督水平。
       四是坚持严管厚爱,加大执纪力度。镇党委将进一步督促镇纪委加大执纪力度,全面掌控镇村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其中的廉政风险点,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确实违纪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绝不姑息。针对于冼庄村原村委主任李某某违规伐树、占用耕地建房、公款吃喝、“带病”转正等问题已经查实,目前已形成报告报至区纪委,下一步将按程序给予其党纪政纪处分。对于这个案例的监督不严问题,区纪委给予时任镇纪委书记、包片委员党内警告处分;现任镇纪委书记,区纪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区纪委半年总结时进行了通报批评。
       (七)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查处不力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主要抓了2个方面。
       一是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区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2017年5月19日,镇党委扩大会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理财制度》,制度明确要求,村级申请资金超过2000元的,要有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村民代表签字按手印的记录,同时留有现场照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要全部到场,签名按手印,坚决不能代签。6月2日,全镇农村“两委”干部在文登技师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听取规范权力运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电商等相关课程。加强对农村报账员的培训力度,对业务不过关的人坚决淘汰,对报销手续及票据严格把关,杜绝不合规的票据入账。另外,聘请检察院、农业局经管办、公安经侦大队的同志对村负责人、报账员上警示教育课,在思想认识层面拧紧村干部违法违纪的“总开关”。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加强“三公”经费监管,对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达到警示教育目的。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查处“四风”问题。镇纪委经常性地调取信访科及本部门的群众来信来访案件,提前把关发现问题线索,抓早抓小抓苗头,充分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防问题发展蔓延再处理。对已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到位,今年镇纪委查处了中仓村原党支部书记夏某某在危房改造中套取资金优亲厚友、挪用集体资金等问题,镇纪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按程序终止其镇人大代表资格;对于巡察中发现的柯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违规支付应酬费用问题已调查完毕,镇纪委给予其诫勉谈话处分。
       (八)关于违反招投标管理规定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会多次强调涉及工程项目建设,除了履行好“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外,还要严格履行招投标制度,制定施工方案和工程预算,坚决堵塞工作漏洞及廉政风险隐患。对以往已发生的工程,聘请中介机构重新对工程进行了评审决算,补齐了相关手续。对新实施的项目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提高政府采购率的通知》进行招投标。例如:今年部分连村路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投标;马家岭村、东杜梨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精准扶贫项目已完成招投标;侯家庵、姜家庵平塘加固、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招投标;青龙河上游段治理工程完成招投标;松山水库上游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招投标。
       (九)关于违反财务管理制度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文登营镇党委主要抓了3个方面。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从2016年起,镇政府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杜绝1000元以上现金支付,1000元以上必须进行银行转账。
       二是严格“三资”管理。加强对农村财务的监管,加大财务审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2017年5月19日召开全镇报账员会议,进一步规范了报账要求和理财程序。当天下午在党委扩大会上审议通过了由经管站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理财制度》。8月9日,镇党委扩大会议强调,涉及到护林员工资必须由银行转账,优抚款、高龄补贴等款项的发放原则上必须由银行转账,个别年龄大或病残人员不能办卡的,由本人提出申请。
       三是严格抓好镇村财务人员培训。聘请农业局经管办等部门的同志对经管站人员以及全镇农村报账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运用真实案例进行讲解,对培训后业务仍不过关的人员予以调整。2017年3月13日到3月16日镇政府组织全体农村报账员进行了为期4天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十)关于危房改造工作问题
       2017年文登营镇没有危房改造任务。对以往已使用的危房改造资金,镇党委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及区纪委开展的扶贫惠农领域资金使用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启动2012年以来危房改造领域的自查自纠工作,由党委副书记、镇长牵头,镇纪委、分管同志及包片领导全程参与,指导镇村建设办公室以及包村干部逐一核实,摸清底数,并及时整改。区纪委已给予时任分管的党委委员、副镇长诫勉谈话处分;给予时任的镇村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中仓村原党支部书记夏某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依法终止其镇人大代表资格。今后镇党委将举一反三,对所有惠农领域的资金,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严格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不出问题。
       (十一)关于养老资金监管缺失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文登营镇党委按照反馈的问题线索及区纪委开展的扶贫惠农领域资金使用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立即开展对辖区敬老院的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查清已拨付敬老院资金的使用、去向。下一步,镇党委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制度,配合主管部门,加强对敬老院的日常监督,尤其是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从第四季度开始,敬老院每月需向镇党委上报上级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上级政策资金真正惠及群众,让敬老院的老人安享晚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文登营镇党委反映。联系方式:8661088;邮政信箱:文登营镇营兴路1号文登营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
wdwdyz@sina.com

中共文登营镇委员会
2017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