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人和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根据威海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6日至5月19日,威海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人和镇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人和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基本情况
       本次巡察,市委第四巡察组向人和镇反馈了八个方面33个小项存在的问题和三条整改意见建议,人和镇党委全部认领并诚恳接受。为有效落实整改,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组织委员、纪委书记为成员的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明确了116条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完成时限,建立了动态整改台账,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反馈问题除农村改厕需继续协调水务集团整改外,其余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市委巡察组整改意见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全面”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每周政治学习制度,学习全部形成记录备案。二是完善了2017年度党建工作规划,对原党建规划进行了12处完善和修改。三是加强镇组织员办公室人员配备,已达4人。四是党务公开常态化督查,对村企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导整改。五是建立了党政同议制度,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并列。六是开展了行业专项整治。石材整治已完成,海米、虾皮晒场已全部关停,人和镇共有590家养殖场列入禁养区,关停、拆除燃煤锅炉81台。七是组织了首期沿街商铺“星级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共评选出星级卫生示范户87户。八是重启了黄埠岭村旧村改造,开发商为盛泉集团。九是建立了信访积案化解台账,确定了分包责任人和化解时限。十是帮助三峡移民解决实际困难,对辖区所有移民的漏水平房进行了整修。十一是对班子不团结、履职不力和担当意识不强的胡家庄村、老板石、人和村、二道港4个村的村干部进行了约谈或谈话。
       (二)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精细化整改,确立了 “硬件决不应付,软件绝不疏漏,活动决不走样”的工作标准。二是组织机关党员从头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组织并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相关内容,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榜样。三是制定出本年度机关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安排,明确机关支部全年开展各种组织生活会不少于4次。四是机关支部对内设党小组进行了重新划分,根据机关党员分布,设立7个机关党小组。五是完成全镇党费预算和收缴复查。2016年以前共补缴42万元,2017年补缴2.19万元。六是完善了机关干部包村制度,明确包村干部全程参与村级党组织生活。七是加强商会党建。制定了年度综合培训计划和党员学习制度,建立了微信群,落实考勤制度。八是强化“灯塔”党建在线系统(登记党员3787名、党支部140个)、基层党建服务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九是对因工作调动等原因造成支部书记空缺的老军屯、柳口等6个村,重新任命滕军杰等6名同志挂职。十是进一步理顺了党组织隶属关系,将石材、干海产品、海带加工3个行业党支部纳入2017年批准成立的行业党总支。十一是确定发展党员的年龄结构和重点培养方向,农村特别注重从40岁以下的优秀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非公有制企业注重从35岁以下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十二是组织换届不及时党支部进行了换届。机关党支部、商会党支部、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全部于9月26日前完成换届。十三是逐村进行换届前信息搜集和形势研判。对胡家庄、东黄埠岭等个别不稳定村重点关注并提前采取介入措施。
       (三)关于“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工作机制,确立党风廉政建设在工作推进中的地位。将“管事”与“管人”相结合,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二是出台具体要求,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实到位。班子成员自行提出了工程利益输送等27个风险点,逐个进行梳理整治。三是明确纪委书记职责分工。召开了党委会,再次强调纪委书记不兼任其他工作,明确纪委书记必须参加“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四是严肃办理违纪案件。完成金沟村、寨东村、西北海村三起反映支部书记经济及工作作风问题信访积压件调查。上报荣成市纪委给予6名违纪党员处分。五是落实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职责,明确村级纪检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六是选取4个试点村开展“三堂课”教育。七是加快对问题线索的查证处理。对大庄村低保评选、二道港村危房改造、西北海村码头争议、炮前和墩前村党员带领群众敲诈电力公司等问题进行调查,对情节轻微的当事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明显违纪的,按照组织规定进行了处理。八是制订了每月党风廉政建设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九是建立党委书记提醒谈话制度,发现村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四)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犹存”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了招待费管理和会务活动实施办法,明确了使用范围,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二是规范项目支出审批。所有工作人员外出进行公务活动,必须按照程勋经过审批。三是认真落实公务卡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外出进行公务活动全部使用公务卡结算。四是出台了公车管理及配套制度。6辆公车全部上报,按照要求完成公车标识喷涂,安装了定位装置。确定了2处固定维修点,明确价格、结算方式和报修流程。五是建立执行上级关于电话费报销规定的相关制度。六是对违规发放实物进行追缴。全镇班子成员已经主动退回服装款11万元。发放的6000元购物卡以及为参加荣成青年干部运动会向机关干部发放的价值3.449万元登山鞋,全体机关干部以按价退款。
       (五)关于“财务管理有些方面比较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出台配套管理办法,坚决杜绝财政一切现金结算。二是严格落实办公用品及大宗物品集中采购招标制度,与翰林电脑、圣兴家具、人和文化店等7家中标单位签订采购协议。三是未入账固定资产经过详细排查,共需入账11.249万元,已全部入账。四是对企业扶持资金,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逐一落实,制定拨付计划。现已拨付靖海集团70万元。五是规范农村合同。利用夏训,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上进行表决,将除了滩涂、海产品加工、禁养区内的养殖场等之外的口头合同进行理顺,整理为书面合同。农村所有合同,经党员和村民代表表决同意后报镇相关部门审批,然后由镇经管审计站统一打印书面合同。六是依法处置相关人员。对发现明显存在经济问题的千军石村会计李波,问题已于2016年年初移交司法机关。七是对已购买的相关办公用品进行核实。经查,资料款1.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验收,购置7台照相机,主要用于镇综合行政执法中心执法取证。购买海产品3.671万元,主要用于不能列入工会经费支出的机关后勤及护林防火队员2016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福利支出。
       (六)关于“惠农、扶贫领域问题多,有的严重违反中央指示精神,‘好经’被念歪,有的好事没办好”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农村改厕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人和镇承担的5800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已全部完工。由荣成市水务集团承担的改造任务则由于地质条件、道路、建筑物结构、配套设备不到位等原因进展较为缓慢,现已向群众说明情况,并由镇城建办与水务集团沟通,协调相关村予以必要的施工配合,力争早日完工。二是对冒名顶替享受农机补贴政策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2013年以来人和镇共购置大型农机户共162户。同时,根据相关线索,重点对灶户村购机户进行了调查,均未发现违规冒领情况。三是加强优抚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和工作问责。对已被查实的重叠领取带病回乡军人优抚款由镇民政办进行追缴。重叠领取带病回乡军人优抚款的16人,完成追缴15人、剩余1人已采取扣缴措施,荣成市纪委已给予时任镇民政办主任党内警告处分。
       (七)关于“有些工程项目管理混乱,有的严重违规”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威海市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商务局关于对招商引资土地政策进行清理规范的通知》,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落实。二是建立专项工作监督制度,降低违规违纪风险。所有工程招投标和计算程序,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操作。三是严格按照招投标和工程计划相关规定开展工作。特别是严格落实荣成市《关于推进镇街使用财政资金建设工程项目统一进场交易的通知》相关规定,坚决做到不走样。四是对具体问题严查根源,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整改。巡察反馈中提及的海洋高新产业园(人和)污水管网工程违法肢解分包给无资质单位问题,经落实,主要是该工程施工工艺简单,主要是沟渠开挖与管道安装,工程主要设施为成型建材且由施工厂家负责安装,工程量极小,利润空间极小,有资质施工单位不予承接,所以分包给无资质单位。威石路路灯安装等工程都存在类似问题,现已完成整改。关于“大庄-窑沟绿化工程中紫薇一项由100元改为600元,多结算10.3万元。”经查找当时经办负责人,出具了文字说明。五是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靖海小学已全部按要求补办相关手续。靖海幼儿园等新建教育设施,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规定开展工作。
       (八)关于“存在乡匪村霸等社会管理问题”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多途径加强干部群众法规法纪教育。通过媒体、会议、文艺演出等途径,加强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制教育,已通过党员活动日、电影下乡活动,逐村播放相关案例,增强干部群众法制意识。二对违纪违法人员果断处置。三是对巡察反馈的顶子前私搭乱建、涨濛村私自砍伐防护林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查实。对拒不执行私搭乱建处理决定的25户顶子前群众,顶子前村已按照村规民约采取停发福利措施。问题反馈提及的涨濛村私自砍伐防护林行为,实为清理疫木,被群众误解,已完成现场取证。三是对镇域范围内发现的疑似违建,全部登记造册,上报荣成市“违建”治理办公室,对确实不符合规划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拆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451001;邮政信箱:人和镇政府党政办;电子信箱
rcrh@163.com 。

中共人和镇委员会
2017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