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港西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根据威海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6日至5月19日,威海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港西镇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威海市委巡察组向港西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本次巡察,威海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港西镇党委反馈了政治意识不够强等8方面问题,并提出了三项意见建议。港西镇党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共识。镇党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7月28日反馈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班子成员对照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主动自查,并举一反三,扎实做好整改工作。8月4日召开党委会对反馈问题再次进行了集中研判,共同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及台账。随后,在夏训、党委会、机关干部大会等重要会议上,镇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全镇上下要以强烈的政治清醒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巡察问题的整改,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刘华杰任组长,副书记王佳舟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统筹协调整改工作。港西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制定措施、抓好整改、促进落实,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逐一研究梳理,制定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港西镇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做到每个问题都有班子成员牵头推进,都有具体扎实的整改措施,都有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四是严格督促检查,促进整改工作落实。以9月28日为完成时限建立倒逼机制,按照巡察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机制,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每周党委会分管班子成员汇报整改进展,对于整改缓慢的需说明情况。五是强化成果运用,突出整改实效。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治本之策,结合巡察反馈、信访举报及干部日常管理中发现问题线索的查处,分门别类、逐项研究、深挖根源、完善制度,努力使全面从严在治本上见成效。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制定和完善了港西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港西镇村级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办法、港西镇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办法等制度。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对党建党管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要求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升认识,抓好各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先后对夏训活动方案、农村换届村情研判、发展党员整改情况、商会党委换届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二是建立了党建工作汇报机制,每次党委会由组织办汇报本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委书记点评并对相关工作研究部署。同时,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每周进行调度。
       2、关于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一是结合“四类风险”排查,共摸查11个风险隐患,针对每个风险隐患制定了整改台账,每周进行调度,目前全部处于稳控状态。二是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化解攻坚行动,对全镇22个不稳定因素,建立销号台账,明确销号时限、工作要求,每周党委会汇报相关情况,目前全部稳控。三是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多次召开党委会,对两个市级信访积案进行研判,目前已全部化解。四是结合基层软弱涣散班子整治,提前摸排基层班子情况,对村情不稳定的村,逐一建立台账,分包到人,限期整改,连续召开多次党委会对村情研判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五是高标准改造信访接待室,对初信初访信件,在第一时间受理好、答复好,把问题解决在首接首办环节,防止因处理不及时使矛盾升级、事态扩大,先后对洲际小区农民工等多个纠纷进行了化解。
       3、关于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力的问题。一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依托夏训、冬训等载体,对村情较好的村重点围绕经济发展进行学习,对不稳定村坚持“讲规矩、守纪律”主题不动摇,邀请市纪委、检察院授课,强化警示作用,提升遵规守纪意识。8月1日启动全镇夏训工作,邀请市纪委围绕新形势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专题讲座。邀请市检察院围绕农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例分析进行了专题讲座。二是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管理,针对关系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问题,把加强农村财务管理、规范权利运行作为抓农村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建立常态化审计机制,搭建“三位一体”的信息管理平台,利用夏训及党员活动日对农村财务“3+2”平台合同和资产资源数据进行了公开。在农村干部管理上,理顺完善相关制度,加大考核督导力度,考核成绩与工资挂钩。
       4、关于对自身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围绕过硬支部建设,根据机关党员的数量、分工、学习情况等划分4个党小组,结合镇域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电子商务、心理疏导等主题安排组织生活配档,并且于每月第二个周五集中学习之后定期开展活动,先后对荣成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党务基础知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十九大报告等进行了集中学习。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次开展组织生活都由组织办提前制定组织生活提示,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对“三会一课”制度、习近平同志有关报道及重要指示、实践论及矛盾论、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学习研讨。三是对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已经形成了整改方案。围绕创城、党的建设等,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内组织生活,在平时的交心谈话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5、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死角”的问题。一是采取挂职支部书记的方式,强化李家等3个村基层组织建设,保证党务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借靠挂职干部力量,做好以上三个村居的村情研判及换届前的各项工作。二是对接工商系统,对镇域内无花果合作社站点、电商党员组织关系情况进行摸排,结合镇域实际情况,采取挂靠各村党支部及商会个体工商户党支部方式开展活动。三是加强对现有合作社党组织的管理,健全组织生活,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促进发展的作用。
       6、关于组织管理涣散的问题。一是依托灯塔党建管理系统,商会党员组织关系已基本理顺,并通过商会党委夏训活动,对流动党员进行了摸底,摸清了参会情况,9月24日对商会党委进行了换届,选出了新一届商会党委班子成员。二是对双管单位党员组织关系进行理顺,对双管单位的支部换届及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规定,镇党委派员参加指导,确保组织管理有序进行。已完成农商行等4个双管单位党员组织关系理顺,3名党员关系已转接。
       7、关于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足的问题。一是强化党要管党,利用冬训夏训、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8月1日-3日启动镇级夏训工作,通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宣讲廖俊波先进事迹、聘请民政局、纪委及检察院讲师,对全镇783名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围绕党员联四邻等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不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先后赴崖头街道、港湾街道学习美丽乡村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验,不断增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三是严格落实党总支月度例会制度,以片为单位组织村支部书记开会,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等进一步强调落实。四是加大纪委查处力度,发挥镇纪委职能作用,对村内违规违纪党员进行查处,倒逼干群和谐,创优发展环境。
       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港西镇基层党建制度》,并印发到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进一步规范基层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并加强对村居组织委员的教育培训,每季度进行培训一次。二是加大对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考核,每月14日前后,对当月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同时,出台了《港西镇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村级党建工作进行专项考核。三是理顺商会党委组织关系,确定“两新”组织每月11日为党员活动日,并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的党务培训,督导企业开展“三会一课”制度,逐步培养“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8月26日组织商会党员夏训,通过党委副书记上专题党课、宣讲廖俊波事迹等,对商会党员进行集中培训。9月初对两新党建指导员,进行党务知识、基本业务指导培训。
       9、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而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突出抓好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每次召开党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要求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各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后对廉洁荣成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制定了落实廉洁荣成工作台账。二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督促各班子成员既管事又管人,既抓业务又抓党风,每名班子成员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台账。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坚持从教育培训入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树立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依托机关大讲堂,邀请市纪委专家对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要求进行系统解读,做到警钟长鸣;通过冬训、夏训,加大农村干部教育力度,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在各村公开栏设置党风廉政建设专栏,镇党委负责督导,每月更新一次内容,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解读党规党纪。
       10、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的问题。严格落实镇级纪委书记专职专干的要求,在经费、人员、办案等方面全力支持镇级纪委开展工作,严防严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5月11日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纪委书记分管的改厕等其他工作全部移交,保证纪委书记集中精力抓主业,不分管党风廉政以外的工作,也不参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同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实现自办案零突破,目前已立案6起,涉及7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11、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经查党委会议记录,在2016年9月26日党委会对上述人员研究通过。二是对2016年10月镇党委发展的一批党员进行逐个审核、排查,制定相应整改台账,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重点对基层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情况、确认发展对象、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情况以及正确制订和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情况等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2、关于未执行公车管理规定的问题。一是严格公车管理,进一步细化公务用车使用、维修、监管等关键环节,完善日常管理,建立监管联控机制,按照上级要求,公务用车均安装了定位系统及喷涂标志,连续召开3次司机会议对标准化用车进行了强调部署。二是开展自查自纠,涉及不符合要求加油款项予以退回,并由镇纪委牵头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3、关于违规报销电话费的问题。根据荣成市委市政府文件通知,自2015年起取消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及离退休干部公费电话费报销。经严格计算,对超出标准报销金额971.63元进行退回。
       14、关于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2013年上级发放的补贴实际上是发放的2012年的工作补贴。同时,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规范津补贴、补助等规定,做到令行禁止。
       15、关于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已严格按照办公用房要求,对超出规定办公面积部分予以整改。
       16、关于镇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固定资产、预算拨款资金等方面做到规范管理,从严控制各项开支,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不予报销入账。二是强化制度约束,根据相关规章制度,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及公务卡管理制度,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对1.7万元固定资产进行入账。三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强化年初预算的约束力,无预算不支出,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预算调整,所有预算外支出必须由党委会讨论通过。四是涉及违规借款,田某已归还55800元借款,公安部门正在对张某进行追查。五是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对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切实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和健康运行。
       17、对村级和镇属企业财务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用好农村财务监管“3+2”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建立账目资金、合同管理、资产资源三大平台,聘请中介机构对全镇所有村居账目进行常规审计,对审计出现的问题限期整改,问题较多的村由纪委牵头进行约谈处理。二是切实做好财务公开,以月度三务公开为基础,采取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和公开栏张贴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级“三资”数据、审计督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同步公开公示,接受监督质询。
       18、关于惠农领域问题突出,有的严重违反中央指示精神,有的好事没办好的问题。一是对危房改造、优抚及低保不符合要求的资金全部予以追回。二是对涉及低保、优抚、扶贫等聚焦群众身边领域补助资金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分类制定整改方案。三是严格按照各类补助资金要求及规定程序予以发放,财政所监管好资金流转渠道,每年对相关补助资金进行自查。
       19、关于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多的问题。一是涉及工程项目烂尾,开展“二次招商”,对园区内闲置厂房及烂尾项目进行全面摸查,逐宗建立台账,通过镇、区招商平台对外推介实现园区“二次创业”。经贸办牵头对工业园闲置厂房及地块进行了逐宗摸底,并建立台账,与区投资促进局联动,发布相关招商信息。二是涉及审定决算把关不严问题,积极对接志诚律师事务所,严格按照工程招标价格及实际工程量重新出具镇街面绿化二期工程定案审查报告,并按照财务要求进行上账。三是针对部分项目招标串标问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区建设局做好项目招投标工作,严禁出现串标现象。四是严抓大额工程项目管理,严格落实《关于推进镇街使用财政资金建设工程项目统一进场交易的通知》的规定,制定了港西镇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办法,对低于50万元的大额项目由党委会集体决定施工单位并详细记录。五是推行项目档案标准化管理,从项目前期立项、规划方案、招投标、工程决算定案书等全部标准化归档,保障项目档案完善齐全。六是涉及工程决算审核不合规定的问题,经与志诚及当年项目负责人沟通,此项工程的工程量签证属实。在以后工作中,财政、城建协同对工程量、工程质量等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完工工程及时进行结算评审,对形成资产按会计制度的规定及时纳入账内核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管。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861002:邮政信箱:荣成市港西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电子邮箱:
a7861001@163.com

中共港西镇委员会
2017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