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诸往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6日至2017年5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诸往镇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诸往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接到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镇巡察反馈意见后,诸往镇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先后召开书记办公会、党委会对反馈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对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解,逐条问题细化到部门、个人,要求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并把反馈问题制发党委正式文件予以下发,范围涉及全镇62个基层党组。整改期间,针对问题我镇共制定完善了4项制度,对4名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成立了项目建设评议委员会。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自查自纠活动,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力,“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
       1.关于贯彻执行上级政策走样的问题
       一是针对精准扶贫政策研究不深不透问题。收集各级精准扶贫政策,整理材料汇编成册,有组织、有计划的集中学习,先后多次召开相关村级负责人、包片两委、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及机关干部会议,全面提升思想认识,认真领会刘家义同志讲话新指示、新要求,使干部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政治意义,明确相关的扶贫政策,领会扶贫工作的方法、步骤,提高干部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为脱贫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针对精准扶贫政策工作部署不力,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成立镇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督查,共召开七次碰头会,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汇报当月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经管站和镇纪委对项目资金和日常运营进行监督、检查,对精准扶贫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村和责任人严格进行责任倒查,发现问题严肃追责,确保扶贫任务落实,推动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我们重新规范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在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和重点项目建设等“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讨论决定,每位党委成员必须发表意见,杜绝由党政“一把手”说了算,避免不经党委会讨论同意直接运行,切实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具体采取以下了措施整改:一是重新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二是每逢有人事变动必须经党委会研究,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纪委、人大随时监督,纪委采取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的方式,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四是对不涉密的“三重一大”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随时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同时我们还将采取问卷调查、民情走访等方式,对我镇“三重一大”实施情况进行了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到目前为止,我镇共召开17次党委扩大会研究了27项“三重一大”事项。
       (二)关于党的建设弱化,基层党组织功能缺失的问题
       1.关于抓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关于“镇党委不研究、不谋划、不抓党建工作,习惯照抄、照搬、照转上级文件,致使党建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定期召开党建专题会。我们召开了七次党建专题会议,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过硬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村“两委”换届年调研摸底、农村党组织、党员“十星级”评定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结合镇域实际,深入谋划,理清思路,使班子成员知道怎么干,自觉担当起抓好党建、管党治党这个首要责任。二是划清党建责任线。制定了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镇党委书记负总责,驻片领导负片区责任,包村干部、基层支部书记具体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日常工作中既要对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的党建工作负责。三是找准党建风向标。对每个上级文件通过党委会集体研讨,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并结合镇域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办法、措施细化、实化。
       关于“党委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带头谋思路。镇党委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工作中依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吃透上级精神,带头谋划工作思路,引导班子成员建言献策,最后集思广益结合上级精神制定出符合镇域发展的思路。二是带头搞调研。现已对全镇40个村调查了解情况,听取基层意见。三是带头抓落实。思路形成后要很好的落实,党委书记亲自抓落实,凡事必提党建,进村必看党建,先后召开了三次支部书记大会,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教育,针对上级大的政策方针我们召开了3次基层支部书记大会进行精神传达和政策培训,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镇村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部署的工作任务无法真正落实到位”的问题。一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基层党建领导负责制,把每年党建的重点工作、常规工作等认真分解,量化、细化到每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考核中。年初,由镇党委书记与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具体抓基层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委员、支部委员具体负责基层党务工作”的分级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运行机制。二抓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日常考核监督,将党建考核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分值由10分提高到20分,确保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责任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同时,将村级年度党建考核成绩与镇包村干部的年终考核挂钩,加强包村干部抓党建的责任心。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关于“镇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班子成员相互批评避实就虚,不敢红脸较真,个人查摆问题不深不透,整改措施简单应付,后期缺乏督导调度,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按照组织要求严肃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查找差距:一是对照乳娘精神来发现我们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上存在的差距;二是对照王伟、廖俊波等先进典型来查找我们工作责任心、模范带头、履职尽责上存在的差距;三是对照巡视发现问题主动认领对照问题找差距。党委书记、镇长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地揭短亮丑,发挥指导和引导作用,每位班子成员认真发言,不护短、不遮丑。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必须互相谈心交心,真诚交换意见,真正把问题和不足找准、挖深。每位班子成员形成的发言材料必须由党委书记审核把关。要聚焦“四风”问题,切中要害,触及思想和灵魂,不轻描淡写,不避重就轻,真正做到出出汗、红红脸,鼓鼓劲、加加油,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会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对症下药,防病治病,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身体力行,狠抓落实。
       二是关于“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未落实,党委书记、镇长未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未参加过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的问题。重新理顺机关党支部分组名单,将党委书记姜中华同志编入机关党支部第一组,党小组长张弘;将镇长仇晓明同志编入第二党小组,党小组长宋海涛。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学习台账,党委书记、镇长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机关党支部党小组会议、支部大会。自巡察以来,我镇机关支部召开了13次会议,党委书记和镇长都积极参加,倾听基层同志的意见建议,接受大家的批评监督,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按照学习配档表要求认真开展学习,学习的同时要结合工作写出心得体会,组织办对党员干部上交的材料逐一审核,实行痕迹管理,发现有弄虚作假的行为,镇纪委要严肃问责。
       三是关于“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活动走过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质量不高,缺少规定步骤、学习内容简单重复、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材料造假”等问题。一是加强培训指导。自2017年5月份起,镇驻片两委参加了所包片各村的所有“三会一课”以及“党员主题党日”,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农村党支部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组织生活走上正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大检查和指导力度,督导各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狠抓会议纪律,由党员本人在会议记录上签字,对于不能签字的党员在别人代签后本人必须按手印。三是加强落实力度。机关、双管单位等支部党员结合组织生活会、村级党员结合星级评定工作认真查摆自己思想、工作、纪律、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组织办负责建立整改台账,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整改,并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关于“七项重点工作”敷衍应付的问题
       一是所辖党组织和党员底数不清、管理不到位,查找到的失联党员未进行有效管理,“两新”组织疏于管理,党组织换届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镇党委所辖1779名党员(包括3名预备党员和43名已纳入组织管理正在帮教期的重新找到的长期失联党员)的组织关系和党员档案进行重新核查,对正式组织关系转走的党员再次核查其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是否返回,已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结合“灯塔在线”系统完善党建资料,目前诸往镇党委下辖党总支1个、党支部62个。对已倒闭的企业党支部和空壳党支部进行了清除,已做好被清除党支部所辖党员的梳理工作,逐个通知党员本人并要求他们将党员关系转至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党支部,对确实找不到固定接受单位的为其办理了流动党员证,确保了每名党员都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对5个“两新”组织党支部由镇党委安排党建指导员,对其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党费收补缴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办进一步规范了党费收缴标准,重新进行党费核查,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分类别,按比例,收缴党费。规范党费收缴手续,实行“一册、一账、一票”运行机制。规范收缴时间,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固定为党费收缴,实行一月一收缴,一季度一上交。对2016年集中查找取得联系的党员已经进行了党费核算,已经补缴到位。三是忽视后备力量培养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问题。加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吸引更多的青壮年回乡创业,向党组织靠拢,以平均每村三人的数量建立了诸往镇农村后备干部数据库,建立了培养教育考察机制,并安排参加村级实践活动,尽早熟悉了解各项村级工作流程,扩大党员发展基数和选人用人的范围;针对个别村党员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在今年的党员发展工作中优先考虑;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发展机制,加强积极分子梯队建设,结合农村党组织、党员“十星级”管理,对连续三年不发展党员的支部书记、党组织进行通报,镇党委专门配备了一名专职组织员,两名兼职组织员,用于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我镇党员的发展。
       4.关于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的问题
       关于“农村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数量较大”的问题。以本年度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通过督导村级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以座谈讨论、走访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各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农村党组织、党员“十星级”评定工作,对各村党支部进行量化打分,对得星较少的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增强其责任感,目前星级评定工作已接近尾声。根据发现的问题,统筹考虑,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方案。同时做好各村“两委”换届前期摸排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选好配强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切实解决好农村党支部有高素质的人办事的问题。本着“能者上弱者下”的原则,筛选掉战斗堡垒中弱化部分,并大幅增加书记主任一人兼比例,加大对班子不健全村和软弱涣散村整顿力度,加大审计督查力度,厘清家底,还党员群众明白,为本年度村“两委”换届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
       1.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一是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缺乏经常性研究部署,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力度不够的问题。镇党委每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党委书记每周找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双管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及所包片村支部书记之间相互谈,并留好记录,让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人人有戒惧心。每周一、周五镇党委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结合工作部署,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我们结合党风廉政“三堂课”的学习推广,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结合每月农村党员“主题党日”进行廉政教育、普法教育。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纠活动,镇纪委制定出负面清单,要求全镇机关干部、双管单位、农村党支部书记结合负面清单和自己平常的工作情况列出自查自纠工作台账,查摆问题及具体表现、提出整改措施及时限。镇纪委对查摆不到位的提出批评,限期继续整改,并负责后期监督整改,相关工作纪委全程跟踪督办。现在各双管单位、农村党支部、机关站所、干部个人自查自纠台帐已全部存档。
       二是镇纪委不敢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不严,“三转”工作不到位,对项目建设、涉农政策等重点领域监督缺位方面的问题。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镇纪委也加强自身建设,敢于担当,敢于问责,“三转”工作坚决做到位,配齐配强镇级纪检队伍,设立专职纪检干事,除了监督执纪问责外,不分管其它任何工作,该管的真管敢管,不该管的坚决不管;加强对项目建设、涉农政策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对财政经管账目的审计工作,定期抽查镇账村账,对不合理的单据、不合理的收支坚决责令整改,目前我们已聘请泰和会计师事务所已对我镇48个村的财务进行了一次全面审计。对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事件以及市纪委通报相关案件,及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形成警醒和震慑,教育全镇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
       三是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普遍淡薄、认识模糊,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缺失,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严重的问题。镇党委每周二、周五组织召开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进行学习教育,以此加强班子建设,特别是督导班子成员形成“一岗双责”意识,既要抓业务工作,也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对抓党建不力的班子成员在会上点名批评并通报,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
       2.关于财政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使用大额现金的问题。已完善现金及银行存款管理制度。
       二是白条列支费用和工程款的问题。已核查21笔,补开发票389674元。
       三是报销费用单据无明细问题。已完善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差旅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财务制度。
       四是购入固定资产不登记入账问题。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已核查23笔,金额158648元,现已登记入账。
       五是办公用品采购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且无明细问题。完善项目资金的管理及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管理制度。
       六是大额公款私存,造成体外循环,形成重大廉政风险问题。完善现金及银行存款管理制度,现已纳入单位账户核算。
       七是违规发放补贴。对2013年以来违规发放补贴进行清查并逐一收回,共计收回2013年至2016年违规发放补贴296904元,并全部上缴乳山市财政局。
       此外,根据《乳山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件汇编》,完善了我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并建立车辆费用、差旅费、专项资金、公务接待等台账。
       3.关于农村“三资”监管缺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大额资金使用不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问题,镇纪委对相关村支部书记和会计进行批评教育,明确支部书记、会计对村级财务管理的责任。今后村级支取资金超过一万元的须经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一万元及以下的须经村“两委”会表决通过,做到村务财务运行的每一项开支合法合规。
       二是针对大额资金坐收坐支问题,经管站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力度,杜绝坐收坐支现象的发生,对不及时托管的村,每发现一笔扣发书记、会计当年工资各200元,同时交由镇纪委处理。
       三是针对村会计核算不及时的问题,镇党委责成镇经管站整顿村级账目,对镇经管站的不作为进行通报。同时要求各村今后每月1-5日将上月的单据送镇经管站审计报账,如不按时送审,镇经管站将停止支付。对于年终不能及时结账的村,不予批复该年度工资。四是针对财务公开不规范问题,农村财务实行“一月一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市镇要求,规范了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地点。镇经管站于每月14日前编制出上月财务公开榜,经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经管站站长签字,加盖村委会印章、村务监督委员会印章、农村财务管理中心印章后,委托包村干部于15日至20日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并拍照留存,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4.关于招投标程序流于形式的问题
       镇党委、政府已成立“诸往镇项目建设评议委员会”,并由委员会重新制定并完善了项目预决算、招投标和建设施工管理等制度。委员会在项目的筹建、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验,确保所有制度落到实处,项目实施建设坚决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5.关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方面的问题
       镇党委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大局观。对上级拨付的惠农惠民资金第一时间拨付至村,成立由纪委、经管站、财政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督导小组,对未按时拨付的,由镇纪委书记及时对党委书记、镇长进行提醒,确保资金拨付到位。聘请审计及相关业务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审计,镇相关部门负责督导村级惠农惠民资金的使用,村级定期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确保各项专项资金用之于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6586000;邮政信箱:乳山市诸往镇党委;电子邮箱
z.w.d.w@163.com

中共诸往镇委员会
2017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