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怡园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2017年4月5日至2017年5月2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街道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就巡察情况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反馈。根据巡察工作要求,7月28日至9月28日街道党工委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街道党工委在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先后召开3次调度会议、4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分析巡察组反馈意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动员。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由党工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街道办公室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细化分解整改事项为4方面15项73个问题,分别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切实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加强巡察督查。为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街道纪工委除按《整改方案》的规定时间督办外,还进行明察暗访,跟踪督办。四是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制定了《怡园街道关于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制的办法》、《怡园街道办事处资金支出管理暂行规定》、《怡园街道关于加强党员管理的意见》。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73个具体问题归纳为15项,截止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1、关于街道党工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措施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定期组织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共召开9次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按上级规定内容进行理论学习。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并形成纪要,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学习,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大政方针。编制印发3期《他山之石——怡园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参阅信息》,学习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丰富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二是及时贯彻落实,确保部署到位。制定《街道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健全街道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即时通报”机制,凡有中央大政方针出台,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并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巡察反馈后,街道党工委做到逢会必传达,对习近平中央总书记7月26日重要讲话等进行了学习贯彻,对中央环保督查等工作进行了及时布置,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街道得到及时贯彻落实。三是强化督导落实,提升执行能力。完善督导机制,进行专项督导,每月对街道各分管领域、各村居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确保中央各项大政方针落实到位。市委巡察以来,街道开展专项督导2次,由街道班子成员对口督导科室学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情况,取得良好成效。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市、区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好区党工委、管委“563”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管委年初提出的“十大工程”任务目标,执行好年初街道党工委确定的“六大工程”,抓好安全稳定、社会服务、民生保障三大镇街中心工作。二是制定相关制度。制定“逢会必学”制度,即逢党工委会议、机关支部会议、街道干部职工会议必结合当前街道中心工作学习传达上级决策部署,巡察反馈后,共对中央、省、市9次重要会议进行传达,同时研究并部署街道相关工作。建立工作调度制度,定期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听取科室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情况。三是抓好工作落实。根据管委“十大工程”任务目标,推进街道营商环境、城市综合环境、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服务、民生保障、基层党建六个方面的提升工作。定期进行调度,共召开3次调度会议,5次工作推进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执行制度。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了《怡园街道班子会议制度》、《怡园街道议事决策规则》,凡是应由党工委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都列入党工委会议的议程,决不允许临时动议,目前已形成了严格的动议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班子成员个人重大事项备案制度、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有效杜绝了决策不民主、不规范和财务支出随意化、“一支笔”等问题。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程序、按标准选人用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涉及救助慰问款物发放、重大资金使用、旧村改造工作部署、评先评优等工作均上会集体研究,班子成员对决策事项逐个明确表态及说明理由,形成会议记录后再组织实施,目前街道党工委会议均能按照规则议事。二是完善资金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资金决策事项进行细化、量化, 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5万元以上的专项支出,必须上会讨论,该项制度目前已得到严格落实。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制度,对5个重大项目按招投标程序进行实施,确保规范运作,节约资金支出100余万元。
       4、关于对村居基层组织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街道党工委核心作用。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纪检办、党政办、财政所、经管站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村居财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程参与村居经济活动监管,对村居理事会贯彻执行农村财务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进行督导。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街、居两级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在村居经济活动过程中,故意或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未按照有关管理制度的规定开展经济工作的,损害集体经济利益的,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其责任。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村居集体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要求,在资产、收支往来票据、财务处理、“三资”管理,财务审计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出台《怡园街道经济股份合作社财务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经济股份合作社财务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建立健全票据管理、财务审批、民主监督、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印发《怡园街道关于规范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暂行规定》,充分发挥街道经管站、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村级财务收支的有效监督。三是夯实村居经济管理工作基础。加大对各村居的“三资”管理力度,成立社区财务管理中心,将8个城市社区账务收归街道管理,提升街道村居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改进审核方法,对大额开支进行事前审批,11个村改居社区及下属经济组织全部纳入审批范围。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流程,堵塞财务监管漏洞。制定出台《经济股份合作社下属经济组织管理办法》,加强对村居集体经济组织监管力度,组织各村居对下属集体经济实体进行自查,并对各村居经济实体进行抽查审计,将触角下探至村居下属经济实体层面,掌握村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防止发生经营风险。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发挥好街道班子带头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印制理论中心组学习笔记本配发班子成员,定期进行交流,定期检验学习成果。进一步完善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做到逢会必提。严肃街道班子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于8月底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此次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街道班子及每名班子成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行动落实整改要求。二是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指导力度。施行“组织工作月例会制度”,每月月初召开工作例会,共计召开2次,总结上月组织工作,同时部署下月计划。及时对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指导。强化日常督导,印制《三会一课党务工作记录簿》,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实施痕迹管理,定期对各社区“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导检查,对检查出现的问题要求集中整改,跟踪检查。9月初对19社区党组织近几年来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党内生活、集中学习教育等党建档案材料进行了全面系统检查,并下发《党建督导检查问题整改通知》,逐项列出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并责令限期整改。召开基层党建规范化工作专题会,对基层党务工作进行规范和培训,针对前期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指导,对“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等基础党务工作进行规范化培训,切实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严肃组织生活纪律,对于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通过QQ、微信、邮箱等方式将学习内容传达到每名党员,并要求党员反馈学习结果,所有工作留有凭据并存入档案。
       6、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发挥机关支部示范带动作用。制定《怡园街道机关支部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编制怡园街道机关党支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计划配档表,累计召开2次支部大会,5次党小组会议,组织17次集中学习,4次主题党月活动,采取“定人定座”“轮流亮相”等方式,机关支部参学率达95%以上。开展“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机关支部新设1名副书记、1名宣传委员,配强班子工作力量。出台了《怡园街道机关党支部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社区党员、机关党员上党课2次,针对此次巡视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全体机关党员及社区书记,上专题党课,重新讲授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及规定。街道党工委13名班子成员均到联系社区上党课,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下发《怡园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落实党建任务一览表》,将党建工作按月按事项分解,并明确具体内容和时间节点,切实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拓展党员管理覆盖面。落实班子成员联系社区全面工作制度,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指导记录,每月至少联系指导社区一次。对社区党员参加学习活动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2100多名社区党员全部纳入,结合党员报到等制度,加强日常党员管理。向非公企业组织派遣99名街道党建指导员,加大对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指导力度,督促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做好“两个覆盖”。目前正在指导筹建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三是从严抓好党员具体管理。制定《关于加强街道党员管理的实施意见》,完善党员管理相关制度。对11名不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已上报区工委组织部进行处理请示。对8名失联超过6个月以上的党员,按照组织程序停止了党籍。以《实施意见》为基础,探索实施不合格党员流程化、动态化处置机制。加强机关党员服务规范管理,举办工作人员礼仪、业务工作培训班,对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加强培训和监督,提升机关党员服务意识及能力,对2名工作人员作风粗暴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结合我区“深入群众大走访”活动、社情民意调查等活动,走访群众4万户,整改各项问题45个。通过市长公开电话解决群众诉求1500余个。对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设立街道班子成员接访日,及时听取并解决群众诉求。将旧村改造遗留问题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对于金海滩社区公共设施老化问题,安排专人进行维修维护,并对街道开展全面普查和升级,实施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卧龙山社区服务场所2个提升项目,提升服务场所建设水平。
       7、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升基层组织班子队伍建设水平。开展基层班子排查活动,排查了19个基层班子,重点排查班子不团结、执行力不强、不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等情况,将2个社区班子列入需帮助提升党组织名单,向2个社区派出“第一书记”,帮助村居加强党的领导。帮助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学习、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村居热点问题,提升后进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通过帮助指导,各后进班子目前杂音渐消,目标渐明,干劲渐长。二是对基层组织进行理顺。结合社区调整划分,对原有的村居党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筹划设置24个社区党组织及11个合作社党组织,同时全部按照城市社区统一管理。目前社区调整已完成,向19个原村改居社区派出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交接,5个新成立社区已开展筹建工作,并派驻人员开展前期工作。通过2016年集中排查,自查出14家未按期换届党组织,已于2016年6月-8月进行了整改,全部完成换届。选派党建指导员,对“两新”党支部进行一对一党建指导,定期对党建指导员进行党务工作培训,确保党支部正常运转;对27个不能正常运转的“两新”组织进行重点帮扶,对拟撤销党组织已上报区工委组织部。出台《怡园街道2017年党员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及2017年党员发展计划,发展名额向社区倾斜,对多年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8、关于党工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治党管党责任。压实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始终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制定《怡园街道关于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制的办法》,指导党工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部门和所包村居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指导和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并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街道党工委与班子成员、各村居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共签订27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班子例会、机关例会、村居会议,对党风廉政工作逢会必提。
       9. 关于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决保障纪工委正常履职。坚定支持全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怡园街道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工作“三转”要求的实施意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提出的监督执纪工作“三转”总要求,街道纪工委不再接受和参与街道任何与监督执纪无关的工作,做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牢牢盯住“关键少数”不放松,真正实现监督工作“严紧硬”。二是严肃进行执纪监督。对群众多次举报存在问题线索的案件依规依纪一查到底,坚持问题导向,以事实为依据,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坚决追责问责。三是提升纪检队伍工作能力及水平。坚持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机关党支部与各社区纪检干部学习教育,尤其对《中国共产党党章》《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规章制度重点学习,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村居“两委”成员全部通过上级组织的党规党纪知识考试。对已经查处落实的腐败案件要坚持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并且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0、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对于超出标准的办公用房,严格遵循区机关事务管理处规定,按照正职24平米、副职18平米的标准,对8名班子副职人员办公用房进行改造。对科室办公用房超标的,采取合并办公方式,腾退超标准科室办公用房。已完成办公室改造9间,腾退超面积办公室3间,清理超标办公用房总面积约100平米。二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制定出台《怡园街道车辆管理暂行规定》,对2辆公车在管理、油料添加、车辆维修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进行详细规定,安装GPS模块进行定位;油料添加按照车辆产权进行区分,确保专款专用,逐车建立加油台账,详细登记里程数及金额,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车辆派遣建立统一台账,对使用人、去向等进行详细记录,确保车辆使用规范,杜绝公车私用问题。三是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出台《怡园街道办事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公务接待相关工作进行细化规范;加强制度落实,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标准规范接待活动,财务方面,着重管好“四张清单”,凡公务接待一律要有“四张清单”,缺少“四张清单”的一律不许入账。四是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以重大节日为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纠违反“四风”、节前节后上下班纪律、值班值守、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行为。认真按照全区公款购买购务卡排查专项活动要求进行自查,对排查情况如实上报,并根据全区统一部署进行整改。
       11、关于财务收支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出台《怡园街道办事处资金支出管理暂行规定》,加强日常监管,分别从保障性支出、专项支出、采购支出、三公经费支出等方面,逐项规定支出方式和流程。5万元以上的专项支出,必须上会讨论,5000元的工程项目应填写工程申报单(单位、内容、单价、备注等)报财政所审核后实施,超过30000元的工程项目应当向财政所报工程预算。
       12、关于报销发票单据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报销单据,加强财务操作规范性,对所有账目及时进行财务处理,严禁白条抵库现象;对于报销单据,一律认真审核,无明细单据不予报销。
       13、关于违反现金管理使用规定的整改情况。
       加强现金管理,制定出台规定,大额开支一律使用支票,小额支付尽量使用银行转账,减少现金的使用。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全面建立健全公务卡结算账目,逐笔记载公务卡转账支付,做到账款相符。规范公务卡使用、报销和转账手续,堵塞管理漏洞,减少资金结算,提高资金使用规范性。
       14、关于购置固定资产未入账的整改情况。
       制定《怡园街道固定资产清查方案》,定期对街道固定资产情况梳理盘点,对新购置固定资产及时入账,对报废资产及时处置,确保固定资产情况明晰、具体,准确掌握固定资产底数。
       15、关于公款出借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及时清理公务借款,敦促借款人员还款。制定出台了《怡园街道公款出借管理办法》,规范公款出借行为,缩小公款借用情形,填写借款申请单,使用人需填写事由、用途、借款数额、还款时限,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借款。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691111,邮政信箱:威海市科技路158号-B怡园街道办事处,电子邮箱:
yyszxx668@sina.com

中共怡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7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