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专题 > 最新信息

中共初村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5日至5月20日,市委巡察组对初村镇进行了巡察。2017年7月28日,巡察组向初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4方面17个问题,并提出3项意见建议。初村镇党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说立行,不折不扣,坚决将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思路。巡察意见反馈后,镇党委在当天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及时用反馈意见建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市委巡察是对我们初村镇党委班子和全镇工作的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全体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整改,无条件地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以强化“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反馈的问题,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件件整改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刘光耀同志任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研究制定《中共初村镇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每个问题都有一位镇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了整改期限和责任科室,逐项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切实到位。召开全镇机关干部会对巡察整改作了思想动员和全面部署,要求镇机关每个科室、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将巡察整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在集中整改期间,先后2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门调度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分析整改工作,检查整改进度,研究处理重要问题。镇党委每周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每月进行一次整改通报。在抓好反馈初村镇问题整改的同时,认真对反馈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整改。对复杂问题,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在镇党委的率先带领下,经过一级抓一级,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问题清单都一一销号,任务清单都如期完成。四是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整改过程中,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努力促使我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照市委第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初村镇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方面的问题
       1.关于镇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措施不力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全面重温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每月1次的组织党委理论学习,并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交流发言1次;二是严格落实了周五学习日制度,每周利用周五下午,由班子成员轮流组织学习;三是严格学习纪律,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对因故缺席人员进行了补课;四是落实了学习全程记实,痕迹管理。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第一时间把市委和区党工委的新要求、新部署、新措施不折不扣达到每一名班子成员;二是严格按照谁参会谁组织传达学习的原则,由班子成员主持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今年上级的指示精神;三是加强督查调度,成立了督查办,与镇党政办公室合署办公,制订镇重点工作配档表,坚持每周一调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3.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建立了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和党委会进行民主决策机制,对全镇发展及重大事项进行决策;二是坚持干部人事任免集体研究,建立公平竞争、择优选拔的用人机制。三是建立了项目安排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项目不论规模大小,都要经过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进行研究讨论后制定实施方案。四是建立了大额资金使用党政联席会议审批制度,规范并完善了大额资金支付流程,对重要的资金支出必须召开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方可支出。
       4.关于对村居基层组织领导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坚持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二是规范了村级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机关干部列席村级会议制度;三是加大村务、财务公开力度,严格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运行,确保村级事务透明阳光运行;四是加强农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调查摸底,加强软弱涣散村支部的整治力度,采取分类指导,对症下药,对没有合适支部书记人选的小产、西车门夼村,采取派出机关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确保村级班子健全;五是创新党员队伍的考核考评,在全镇推行“两精准两量化一考评”制度,激发党员队伍发挥作用。
       5.关于调任镇长、副镇长没有履行法定选举程序的问题。于2017年1月份召开了全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进行了选举。
       (二)关于基础工作薄弱,党建设缺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大谈心交心,引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要直奔问题,主动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直言不讳、一针见血,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二是开展了党员学习教育“模块化”、“标准化”管理活动,各支部在抓好“三会一课”规定动作落实的基础上,灵活选择自选动作;三是建立了党务工作者月例会制度,月例会上对本月的“三会一课”规定内容进行统一部署,统一发放学习材料,镇党委集中收集、审核、检查上个月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三会一课”党务工作记录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四是指导各党支部完成了半年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统一下发工作通知、统一部署会议主题、统一审核把关各支部班子及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村派驻党建指导员对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党委班子成员也分别参加了自己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抓好村居党员冬训、轮训工作,已完成今年的党员轮训,2月15日至18日,党建指导员全程督导并指导党务工作者做好会议记录,共计培训132场次,3000余人次。坚持执行机关干部“周五学习日”制度,丰富学习生活和内容,开展“主题党课”活动,打造学习型政府机关。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了流动党员QQ、微信群,实现动态管理。 三是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将22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支部管理,完成开展外出务工党员排查摸底工作,按照“一人一档”对流动党员逐一登记造册。对长期在外工作、居住的、有固定的工作单位的党员,将其党组织关系迁出至工作所在地,目前已外迁流动党员8名。四是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强化党费收缴工作措施,结合党员信息排查,摸清党员信息底数,召开党费工作专题培训会,严肃党费收缴标准,认真执行党费收缴“四重审核签名制度”, 8名未按时缴纳党费的党员,7名已按标准补缴了党费。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一是摸清底数,对各支部近十年来发展党员情况和现有入党积极分子储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形成统计台账。党委专门对部分多年没有发展党员、积极分子储备为零的村支部进行约谈,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商讨对策。二是制定优化党员结构实施方案,出台了《初村镇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实施方案》下发各支部参照执行。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重点向近几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倾斜, 2017年培养发展预备党员9名。三是突出培养重点,注重从40岁以下的农村致富能手中物色和培养发展对象,积极发展大专以上学历及女性人员。四是加大考核考评,将优化党员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工作纳入各党支部年度考核,与各支部的评先选优相挂钩,镇党委定期对发展党员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五是对没有独立开展组织生活的镇“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恒山集团等6个兼合式党支部和兴馆农业等4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进行了撤销;对11个因停产倒闭等原因基本处于瘫痪状态”的党支部,镇党委结合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先后决定撤销了8个党支部,将党员分别转入工交办党支部、流动党支部进行管理。同时对工交办党支部、祥和建筑党支部、供应站党支部进行了整顿规范,促其正常开展组织生活。
       (三)关于管党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方面的问题
       1. 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完成了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镇党委与各村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2份;二是加强源头治理和危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查处力度,突出重点敏感工作规范,对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权力运行进行了规范;三是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制,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年度检查考核的重点内容,修订了镇千分制考核办法,调整了考核权重,组织各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述廉1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
       2. 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转”规定,把落实“三转”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及时调整分工,确保纪委干部全身心地执好纪、办好案,提升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二是推行“廉政教育课、集中议廉课、述廉评议课”廉政三堂课,规范了村级管理;三是组织纪检干部参加了上级集中业务和政策理论培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党规内容,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四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程序和内容,对违纪党员处理进行了纠正。
       3.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一是修订了《初村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提前报批制度和“四张清单”制度,每次公务接待必须由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说明公务事由,出具公务接待函或公务活动的通知、指示等相关文件,接待人员数量和标准,并填写公务接待申请表,经分管和主要负责人签批,并上报接待明细;二是坚持工作餐接待制度,杜绝了公款请吃,实行出差、学习、培训、检查审批制度;三是实行了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杜绝了以会议费列支公务接待费;四是严格按标准配备办公用房,杜绝了超标准用办公用房。
       (四)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廉政风险点较多方面的问题
       1.关于财务收支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了财务收支业务管理制度,出台经费支出管理办法;二是加强支付控制,推行公务卡支付制度,规范办公用品采购,对日常的办公用品、食品、车辆维修等开支,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报销,严格发票审查审核,报销时必须附物品明细,并由经办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方可报销,支付统一实行公务卡结算或银行转账;三是对会计人员进行了财务管理及财经纪律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增强其财务法律法规意识。
       2. 关于财务结算使用大额现金的问题。一是执行了公务卡结算,取消了现金结算,对日常公务性开支改由银行卡进行消费和转账结算。二是执行了公务卡结算的对账管理制度,建立了公务卡结算账目,镇财政所应定期对收支明细进行核对。三是规范了公务卡使用、报销和转账手续,加强了对公务卡结算的日常管理及账务处理进行监督、检查和审核算,努力减少资金结算,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3.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固定资产管理,组织对全镇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盘点,建立了固定资产实物台帐,做到帐卡一致,帐实相符。二是及时将新购置固定资产电脑、打印机等入账管理。三是规范固定资产出让、出售程序,建立大额固定资产出售、转让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机制。
       4. 关于小麦直补资金发放不实的问题。一是建立小麦直补工作责任制,与有地的村签订直补工作责任书,把小麦直补工作纳入年度农村干部任期目标进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完善监督机制,设立举报电话;三是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对各村小麦种植面积和补贴资金在各村公开栏内进行张榜公布。
       5.关于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一是加大会计人员培训,提高财会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财会人员科学规范的管理专项资金;二是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机制,引入问责制,强化财务人员专款专用意识,实现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三是加大专项资金使用审计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6.关于公款出借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了公款出借程序,使用人要说明借款事由、用途、借款数额、还款时限,填写借款申请单,借款申请单由分管领导、科室负责签字后,由主管领导签批。二是对已借出的未收回公款进行了清缴,督促借款人归还所借资金。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5704088;邮政信箱:初村镇人民政府(初村派出所),邮政编码264210;电子信箱:
gqccdzb@126.com.

中共初村镇委员会
  2017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