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动态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孙家疃街道、温泉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 2017-1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0月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孙家疃街道、温泉镇反馈巡察情况,并向环翠区委进行了通报。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徐科同志代表巡察组分别向温泉镇、孙家疃街道党(工)委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马绪福同志出席反馈会并就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孙青松同志参加并讲话,孙家疃街道和温泉镇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1日至9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温泉镇、孙家疃街道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巡察情况。
       徐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孙家疃街道党工委能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一手抓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一手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政治生态日趋向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力,学习上级精神、贯彻决策部署不扎实,工作中以文件落实文件,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及大额资金使用等基本未上会研究决定,廉洁风险较大。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编补会议记录掩饰问题,选人用人不规范,编外人员过多,有的安排在关键岗位。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形式化,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工委“三转”不彻底,监督执纪不力,定性不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村级公款吃喝和违规接待时有发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违规出借财政、集体资金,摊派维修、燃油费,费用报销不规范,违规采购、违规使用大额现金。工程招投标管理不到位,有的工程拆分规避招标,部分施工合同缺失。
       温泉镇党委能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镇域实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任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决策部署不扎实,有的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部分重大事项不经党委会研究,宗旨观念淡化、担当意识不强,群众工作不到位。党委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理论中心组形同虚设,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抓而不实,基层党组织管理不规范、功能弱化,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编外人员多且有的安排在重要岗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管党治党不严,干部作风、侵害群众利益等信访问题较多,没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廉政谈话简单化、形式化,纪委执行“纪在法前”不严,档案管理不到位,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违规公款私存、出借财政资金,固定资产管理、费用报销不规范。工程项目管理问题较多,违规发包,应招未招,监理单位集中,廉洁风险较大。
       徐科代表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突出政治功能,结合区域发展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二是深化全面是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管,坚持“一案双查”,跟进追责问责;严把执纪标准,提高办案能力和自办案件率。三是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深入纠治“四风”,对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等问题逐项清理整顿,提高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透明度,坚决防范“微腐败”。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堵塞工程项目漏洞。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改进财务管理,严格固定资产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加强财务培训,规范处理账目;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概预算,强化合同管理,全过程留痕。
       马绪福强调,温泉镇、孙家疃街道党(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分析,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督管理,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孙青松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察整改责任,通过问题整改,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变化和成效。要凝聚整改力量,细化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要注重整改实效,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贯穿整改全过程。
       温泉镇和孙家疃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对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立即着手整改落实,研究治本之策,完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市委要求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标杆、新动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第四巡察组成员,孙家疃街道、温泉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