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7-0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察局 字号:[ ]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又走过继往开来、激浊扬清的一年。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新的动力;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成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这一年,“责任担当”成为热词,市委率先垂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追究力度前所未有,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坚强担当,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这一年,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步履铿锵——立案54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22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寸土不让、动辄则咎。

      这一年,坚决革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认真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查纠顽疾痼症力度空前,一波接着一波的通报曝光频频登上本地各大媒体。

      这一年,全市1500余名县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市纪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走进考场,参加全省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测试合格率和平均成绩均居全省首位,使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不断强化,让自觉遵规守纪入脑入心。

      这一年,市纪委派驻机构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改革让监督无处不在、无缝衔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化“三转”中明确定位、理清思路、强化担当,始终勇毅笃行!

 

      以上率下 坚定有力 层层压实“两个责任”

 

      市委紧跟中央、省委节奏步伐,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从严标准,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与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检查考核,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履行组织领导之责、选人用人之责、正风肃纪之责、源头预防之责、领导支持之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群雁齐飞头雁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参加责任制检查考核,自觉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推动主体责任在我市坚实落地。

      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听取市纪委关于纪律审查、案件剖析、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工作情况汇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党章党规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责,把“两个责任”时时放在心上、事事落实在行动上,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市纪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作风改善为目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纪律规矩为尺子,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宣传教育为基础,切实筑牢明德拒腐思想防线;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有效提升忠诚履职能力。

      谁落实责任不力谁就要“挨板子”,当“甩手掌柜”是不行的。出了问题,市纪委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又查监督管理不力,先后对1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释放出失责必被追责的强烈信号。

 

      驰而不息 正风肃纪 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积习甚深,要破冰,必须出重锤、抓常长,以劲风厉势清垢图新。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啄木鸟”、“钉钉子”精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查处。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前夕发出通知、明确禁令,尽早提醒、先亮警灯,深挖细查、果断出击。

      紧盯重点人群、重要节点和重点事项,重点监督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节礼、大操大办婚宴等问题,坚持明察暗访不间断、严肃查处不手软、通报曝光不留情,不断巩固提升纠治成效。根除“四风”痼疾,绝不“商量着来”,没有“情有可原”。2016年共成立暗访组632个,暗访机关等单位(场所)9253处(次),排查疑似车辆35.8万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5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9起,形成有力震慑。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真切。“微腐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市纪委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坚决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严重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去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1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1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抓早抓小 挺纪在前 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

 

      市纪委着眼标本兼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手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一手铲除腐败现象滋生土壤。

      唤醒党章意识,强化党纪教育,让干部明高线、守底线。市纪委在日报等媒体开设学习专栏解读纪律规定、剖析典型案例,举办全市“学党内法规、学论述摘编”电视知识竞赛以及党内法规培训班,组织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剖析典型违纪党员干部忏悔录,以案明纪,用身边人、身边事抓好警示教育……

      积极顺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市纪委加快推进廉洁教育基地建设,积极筹建突出纪律特色的廉洁教育展厅、微信公众平台,不断健全完善案件通报曝光平台,着力打造立体化纪律教育平台。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强化治病救人的担当。充分用好第一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集中谈、重点谈、推广谈、压茬谈……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带头对区市党政“一把手”及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进行重点约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区市、镇街党委和纪委负责人层层开展廉政谈话,对干部进行提醒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防止干部从违纪走向违法。2016年,全市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312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449人次,诫勉谈话120人次。

      突出审查重点,强化刮骨去毒决心,稳妥运用后三种形态,及时发现并查处违纪问题,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分类处置问题线索,重点审查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反党纪的典型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加强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谈话函询、案件查办等的规范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强化关键环节管控,确保有序运行。

 

      聚焦主业 深化改革 为履职尽责提供组织制度保障

 

      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政治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市委、市纪委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创新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创新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创新推进“三转”成效深化,全力推动任务落实,把改革引向深入。

      按照省纪委要求,我市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市直部门、正县级以上机构和事业单位、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全部纳入覆盖范围,实现了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动力所在。市纪委指导推动区市纪委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加强监督执纪力量人员配备,区市纪委人员编制均达到规定要求,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最近几天,央视播出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并引发深入思考。市纪委围绕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切实防止“灯下黑”现象的出现,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纪检干部队伍,先后制定了从严管理“六不允许”规定、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内部监督制度规范,开展了机关作风纪律常态化检查,及时调查核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干部队伍进一步净化。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优良党风聚民心,威海大地清风扬,当历史掀开新的一页,使命也愈加艰巨而光荣,踏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不变节奏,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将不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